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国资委:维护国企职工三大合法权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行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要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要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职工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提法彰显了国企改革的人性化取向、和谐方向和防腐指向。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通过切实维护职工知情权、参与权、改革成果分享权,实现企业与职工拥有共同愿景、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

企业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

目前,境内推行厂务公开的中央企业已从2000年的不到60%发展到95%以上,公开内容也由主要涉及职工利益、党风廉政建设,向企业生产经营、内部管理、改革发展等领域延伸。

根据有关文件,国有企业需向职工公开4方面内容:企业重大决策,包括企业改革、改制方案,职工裁员、分流方案等重大事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包括财务预决算,大额资金使用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包括工资奖金分配、职工培训计划等;与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下一步要通过进一步丰富厂务公开内容、规范厂务公开程序等措施,维护职工的民主监督权和知情参与权。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保密事项和企业科技、商业秘密外,企业重大事项都应向职工公开。

此外,国资委日前出台的《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意见》规定,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情况应当作为厂务公开的内容,定期在适当氛围公布,接受职工民主监督。

保障职工改革参与权

有关部门对万名国企职工的调查显示,职工对国企改制重组表示“积极赞成”或“基本赞成”的占86.5%,认为企业改制重组“很成功”或“基本成功”的占66%,但是还有64.7%的职工认为自己在当家做主方面体现得不充分。

专家指出,要使现代企业制度适应于公有制为主的经济基础,职代会是关键。目前,国企加强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首要任务,就是改善和加强职代会的权力职能,依照法制程序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国有资产和国企运营。

王瑞祥介绍,国资委明年将出台完善职代会制度的指导意见,首先在中央企业全面落实职代会的5大职权。指导意见将解决职代会制度实施中某些规定已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问题,是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1986年颁布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落实职代会制度的一个实施性指导意见,有助于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他说,职代会制度是维护职工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的重要手段和法定形式。完善职代会制度,首先要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评议监督权、民主选举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提请职代会审议通过;国企改制过程中职工安置方案要经过职代会通过后方可实施。

其次要改善职工代表结构。逐步达到一线代表不低于60%、领导干部不高于20%、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占20%;在涉及企业和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普遍实行票决制;积极推动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和股份制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

他说,实践已经表明,对企业改制重组、破产兼并、产权转让等重大方案,采取制订前征求职工意见,制订中职工积极参与,制订后由职代会审议通过的“三步走”方法,企业职工可以基本满意。

职工董事在中央企业董事会中的出现,不仅保证了职工的参与权,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他们的决策权。已启动国有独资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的13家中央企业,均有一名职工董事。王瑞祥强调,要通过严格提名方式、依法推选、加强培训等措施,充分发挥职工董事在代表和反映职工意见、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作用。

让职工分享改革成果

2005年,中央企业职工平均工资32883元,比上年增长14.3%,而同期央企利润增长30.7%。有关部门对36家中央企业的调查显示,近72%的职工对基本收入和生活水平表示比较满意。

王瑞祥表示,要建立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首先要完善并严格执行工资总额控制制度,调整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提高职工的薪酬、福利水平,做到国家、出资人、企业和职工各方利益的统筹兼顾;同时要确定与企业效益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增长相适应的合理分配原则,在注重提高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收入的同时,适当提高一线员工的收入水平,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和谐发展。

他同时指出,维护职工权益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增强职工就业发展能力。各企业要按有关规定按时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对从业人员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可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5%提取教育经费,列入成本开支,其中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的不少于30%。

五大原因导致国企改革中职工权益受损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国企改革过程中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既有现实工作中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历史上长期积累的因素。从深层次原因看主要有5个方面。

一是由于部分企业改制不规范,包括改制程序不规范、不透明,方法简单,甚至搞“暗箱操作”;限时间、抢进度,不将企业改制方案或破产预案提交职代会审议;改制过程中未妥善处理拖欠职工的工资、集资款等。

二是由于企业资产变现难,尤其是已停产多年的老国有企业资产变现困难,造成企业改制成本严重不足,企业改制、关闭破产后拖欠职工工资和经济补偿金、欠交社保费等,职工债权长期得不到清偿。

三是下岗职工就业问题。农林、军工、煤矿、有色等特殊行业和资源枯竭城市或矿区落实优惠扶持政策有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农垦、森工、军工企业一般地处偏远,近些年下岗失业人员比较多而再就业门路窄,再就业问题相当突出。

四是一些厂办大集体企业停产半停产时间较长,职工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得不到失业、医疗保障,一些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或中断缴费的集体企业职工退休遇到很大困难。厂办大集体及其职工问题直接影响到国有企业的改革,甚至已影响到社会稳定。

五是部分行业、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由于一些企业、行业情况特殊,受历史原因和经营体制等影响,难以适应市场变化,导致大部分企业经济效益差,不能正常发放职工工资;部分企业严重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工资拖欠严重;还有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款不能及时到位,造成资金严重缺口,无力支付员工工资。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资委组建以来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关闭破产和国有产权转让等工作中涉及的职工合法权益保障问题。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等措施,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记者任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