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企业掀起新一轮境外上市热潮 门槛可望降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6日电 在目前内地企业海外上市利弊争端升温之际,为数众多的中资企业究竟会面临何种选择?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来自接近管理层人士的信息显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降低境外上市审批的门槛,给企业境外上市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进一步推动境内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融资。

报道称,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近期表示,“中国企业正在掀起一轮新的境外上市热潮。这股潮流目前已经启动,而且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张汉亚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恢复了快速、持续增长,中国企业有着迫切融资需求,中国企业到境外上市比目前在国内A股市场发行上市审批制度的程序相对简单,已上市中国企业的示范效应,境外上市能够推动国企改革,再加上境外证券监管机构的积极态度,所有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中国企业漂洋过海到境外去上市。

据介绍,今年1至9月份,共有15家企业在境外上市,使境外上市的公司总数达到135家,企业在境外共发行股票1229.89亿股,共计筹资729.72亿美元。其中,在内地A股和香港H股同时上市的有34家,只在香港上市的有101家,在香港和美国同时上市的有13家,在香港和英国同时上市的有5家,还有2家只在新加坡上市。

根据张汉亚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考虑给境外上市企业一定范围的自主灵活性,降低境外上市审批门槛,支持企业境外上市,给企业境外上市创造宽松环境。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韩萍说,中国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和逐步加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力度,制定和修改相关法规,以及将会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继续支持境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其他所有制形式企业,进入香港及境外市场融资。

韩萍表示,目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行为的主要约束法规包括《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到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到境外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关于企业申请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境外企业申请到香港创业板上市审批与监管指引》。证监会正在对这四部主要法规进行修改,使之与国际通行的惯例逐步接轨。至于标准会否降低,韩萍说:“现在还不能这么判断,还得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讨论。”

针对“万亿外汇储备将会影响国内企业境外融资”的论断,张汉亚表示,海外市场对中国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中国企业到境外IPO,所考虑的不仅仅是融资的问题,最重要是要与国际接轨。“两个利益主体不同,国家不能把当前外汇过多所造成的货币政策压力,部分转嫁到企业的头上来,况且境外IPO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发展日趋全球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融资目光投向海外资本市场。其中,香港市场依然是内地企业上市筹资的首选,而受“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以下简称“萨—奥法案”)的影响,许多企业也被迫放弃美国转投欧洲。

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任光明表示,港交所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证券市场,近年来已成为内地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目前港交所上市企业中,内地企业比重已达三成左右,内地在港交所上市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占半壁江山。

据悉,今年7月15日,美国“萨—奥法案”开始生效,这无疑让中国企业对美国资本市场望而却步。据了解,随着美国“萨—奥法案”的实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平均每年要多花费500万美元,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海外上市的目光转向了老牌金融中心所在的欧洲。目前国内有几家企业正在和德国证券交易所集团进行接触,对其运营的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表现出浓厚兴趣。(张汉青 蔡静)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