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我纳税企业500强 烟草石油行业居榜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日公布的2005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纳税百强排行榜显示,在2005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纳税百强前10名的企业中,有7家企业姓“油”。

从行业分布看,上市公司纳税百强分属六大行业,但分布极为不均,属于制造业和采矿业的分别有65家和23家。另外,2005年石油采掘与石油化工类企业共有55家进入纳税百强,仍占据排行榜的半壁江山,其纳税总额为1397.87亿元,占到上市公司纳税总额的64.87%,户均纳税额25.42亿元。前10名中,有7家企业姓“油”。

在排行榜中,前两名的位次没有发生变化,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雄居榜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位居亚军,前两名的差距超过150亿元。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纳税145.91亿元跃居第3,2004年度的第3名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以137.17亿元,退居第4。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127.97亿元的纳税额居第5位。上市公司纳税百强的前5名与纳税500强排行榜的前5名完全一致。

2005年,世界原油价格出现了高达50%的大幅度上涨,带动了国内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和化工等主要产品价格上涨,这成为2005年度石油类企业纳税额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特殊的资源税因素也不可忽视。大庆油田适用资源税的税额最高,即每吨24元;与它适用同样税额的还有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这3家油田分别位居排行榜的第7位,第17位,第34位,位次比上年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全国范围内,只有这4家企业适用每吨24元的资源税税额,是最低每吨8元的资源税税额的3倍。这些公司的税收贡献与资源税税额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314.66亿元的纳税额蝉联2005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榜榜首。

相关链接

纳税500强的三大特点

2005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资源性行业和特殊性行业税收贡献大。统计显示,纳税500强中,资源性行业和特殊性行业分别有170家和225家企业上榜,共计纳税5566.70亿元,占500强纳税总额的88.17%。二是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公司所占比重大。据统计,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公司有342家企业上榜,共计纳税5112.40亿元,占500强纳税总额的81.07%。三是东中西部地区差距明显。纳税500强中,东部地区有314家企业上榜,共计纳税4288.26亿元,占500强纳税总额的67.92%;中部六省有91家企业上榜,共计纳税926.05亿元,占500强纳税总额的14.67%;西部地区有95家企业上榜,共计纳税1099.46亿元,占500强纳税总额的17.41%。

54家粤企进入纳税500强

纳税500强企业的地区分布广泛,全国共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企业入围,只有西藏没有企业上榜。其中,广东54家,北京51家,山东和河北各32家,辽宁27家,江苏26家,上海25家,河南23家,湖北和山西各17家,浙江16家,天津和安徽各15家,陕西14家,福建和四川各13家,云南12家,黑龙江和新疆各11家,江西10家,湖南、吉林、甘肃等省区市均有企业入榜。

来源: 深圳商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