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国美52.68亿港元迎娶永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2.68亿港元!中国家电零售业最大的并购案终于收官。国美电器(0493.HK)以“换股加现金”方式,支付总额为52.68亿港元的对价,收购中国永乐零售管理公司、大摩等所有股东持有的中国永乐(0503.HK)股份,最终完成永乐的退市。

永乐将因要约收购退市

国美为永乐股东开出的对价并没有太多悬念,仍是业内传言的“换股加现金”。具体对价方案是:股份对价为国美1股换永乐3.08股,即永乐每股折合0.3247股国美股票;现金对价为每股永乐获0.1736港元。以国美2006年7月17日的收市价计算,对价相当于每股永乐获2.2354港元,国美支付的对价总额为52.68亿港元。要约对价较永乐的同日收市价2.05港元溢价9%,而对永乐20天及30天的均价溢价11.4%及10.9%。

换股合并后的新公司中,黄光裕持股比例为51.2%,中国永乐零售管理公司持股12.5%,摩根斯坦利持股比例为2.4%。双方合并后,黄光裕将担任合并后的集团董事长,同时合并集团有意委任陈晓为首席执行官,两名永乐的人员将加入合并集团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在公司名称方面,合并集团考虑采用一个新的名字反映国美和永乐合并。

永乐财务总监张俭表示,国美电器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通过自愿性收购要约与永乐全面合并,国美将强制收购永乐余下的股份,以达到永乐的退市。

国美已经取得了永乐董事长陈晓、摩根斯坦利和鼎晖出具的不可撤销的承诺,承诺出售其持有的永乐31.17%完全摊薄的股份,其中陈晓及永乐零售管理公司持有20.10%,大摩持有9.52%,鼎晖持有1.55%。国美与永乐零售管理公司以及陈晓遵守排他期的约定。黄光裕承诺,在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上,将投赞成票来支持该合并。

合并后采用双品牌战略

黄光裕和陈晓共同表示,双方合并形成家电流通领域目前的最强阵营,是中国家电连锁业整体实力上升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要约收购完成后,合并集团将继续推行双品牌策略。

陈晓认为,双品牌经营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利用错位经营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陈晓表示,新集团将采取有利于促进厂家发展的措施,提升厂商战略合作,优化供应链价值。

对于是否有意向收购苏宁的提问,黄光裕表示,国美的大门随时对其他对手开放,希望行业尽快统一、成熟。合并并不是谁吃掉谁,而是对整个行业有利的一种发展方式。陈晓也表示,合并是行业的趋势,但走到一起需要时间与条件,新集团将不会放弃这一机会,同时也将主动创造机会。

陈晓认为,没有必要担心合并后双方会垄断市场。国美和永乐目前的市场份额还不足15%,市场空间还很大。

大中电器去向不明

国美和永乐宣布合并之后,大中迅速向外界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大中表示,此次合并是国美的愿望、永乐的选择,与大中电器是否加入无关。大中电器于2006年4月与永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进行正常推进,但鉴于永乐单方面与第三方国美合作,其与永乐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待重新协商。大中电器强调,不排斥与业内优秀企业保持沟通,同时通过更广泛的沟通渠道与方式,在合适的时间“择其优而合”。

陈晓表示,永乐和大中的确有合作在前,但最近的主要工作是推动国美和永乐合并。合并完成后,他将会去面对大中的合并问题。

业内人士称,在国美收购永乐后,大中被国美、苏宁、百思买中的一家纳入旗下是迟早的事情,此时大中自然选择“待价而沽”,不会轻易明确表明合作意向方。(杨志刚 李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