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能源紧缺引发油企“出境”热潮 海外找油有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方便企业进行境外投资,国家外汇局将取消全国境外投资用汇规模限制,企业投资境外可得到一定程度的外汇政策支持。面临国内产能过剩、能源紧缺的中国企业,纷纷开始了各自的境外征程。

资源紧缺促使企业“走出去”

“油荒”!“气荒”!!“能源紧缺”!!!

在这样的背景下,摆在我国能源企业面前的,不再是要不要走出去的问题,而是怎样尽快“走出去”。

目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进行对美国、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的系列访问。专家认为,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快我国能源企业“走出去”步伐。

石油企业扮演主角

虽然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大型火电项目,山东兖矿已在澳大利亚买了一个可采储量1.3亿吨的煤矿。

但是由于发展“煤变油”产业的经济成本过高,短期难以普及。专家认为,未来5年,三大石油还将承担为国家进口资源的主要责任。

根据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秘书长赵志明为上海证券报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三大石油公司的海外权益储量接近5000万吨。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为3500万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为1000多万吨;其余归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所有。

对外依存度继续扩大

中国石油天然气规划总院院长王功礼认为,随着需求的不断增长,2020年我国原油消费量将达到4.5亿吨,而国内生产情况并不乐观,石油对外依存度将逐渐拉大,至2020年可能超过50%。

造成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的首要原因是我国境内的可采原油和后备储量日益匮乏。但是从国际资源分布状况来看,东欧、非洲、中东的储量相当丰富。著名经济学家陈淮博士认为,全球石油不是短缺,而是过剩。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有机会。

需做到两个“多元化”

专家认为,发展“走出去”战略还需做到两个“多元化”:第一是来源多元化。目前,我国石油进口的一半来自于中东地区,四分之一来自非洲,其它来自俄罗斯、中亚和越南等地。原油进口过多集中在中东,存在相当大的风险。

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认为,未来的比例应该调整到中东45%,俄罗斯15%,中亚10%,非洲20%,南美5%,其它地区5%。

第二是运输多元化。赵志明透露,未来5年,我国有望增加三条跨国原油管线,分别是中哈管线、中俄管线和中缅管线。其中中缅管线方案尚待落实。(记者 李雁争)

民企海外找油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电 由“中国石油业国际产业投资联盟(中国石油产业投资基金)”倡导和推动的“股权换油源计划”最近在印度尼西亚、中东地区获得了六个石油区块,总价值达4亿多美元,这标志着中国民间力量在海外寻找石油资源的努力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投资联盟由民营企业构成。据该投资联盟董事主席崔新生介绍,这六个区块中的四个分布在印度尼西亚,两个在中东,相关具有法律效应的协议已经签订。

业内人士说,这些海外石油区块生产的石油将作为份额油被运回国内,这将极大改善我国石油供应、提高石油安全。

在“股权换油源计划”下,石油生产国以本国的石油区块作本金,加入在香港注册的“中国石油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将对其注入的石油区块进行运作,所获利益部分将被用于这些国家公共事业和市场化建设。

联合国官员表示 中国将成为对外直接投资大国

“中国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对外直接投资大国”,在17日举行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论坛上,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投资司司长卡利尔·哈达尼作出了这一大胆的预测。

卡利尔·哈达尼认为,中国实施的“走出去”战略以及中国国资委在2010年前培养30至50个国际性企业的决心,都将使中国对外投资的步伐加快。哈达尼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在中国设立“投资促进会”办事处,希望获得中国的对外投资。

中国已经具备了对外直接投资的有利条件。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在会上指出:“中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国民储蓄率较高,国家外汇储备充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社会政治保持长期稳定,这些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基础条件。”

在外围上,中国已经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签署了多方面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与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建立了紧密的经济关系,中国对外投资还面临着新的来自发达国家的机遇。这必将促进中国的对外投资进程。

此外,“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中国遭受越来越多贸易摩擦和损失,企业走出去也不失为规避各类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有利选择。”李东荣说。

■资料链接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四次热潮

1986年以来,中国掀起过四次对外收购的热潮。

1986年至1996年,中国企业小规模投资海外企业,只是小规模投资而不是拥有者。

1997年香港回归后,很多资金流向香港,投向大型香港企业。

第三次热潮始于2000年,中国公司纷纷将合资公司中的国外合作伙伴的股份收入囊中。

现在,我国正处于第四次并购热潮,这次热潮和前一次有所重叠。中国目前的海外并购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业、电子、电信和计算机行业。(记者 薛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两石油企业与国外能源巨头合作开发东海油气
打破行业垄断 2005年我国民营石油企业喜忧参半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