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国家扶贫工作还要靠教育支撑

2013年03月13日17: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范小建 扶贫工作 义务教育免费 教育扶贫 教育系统 扶贫项目 扶贫办 支撑 定向招生 贫困县

扶贫工作要靠教育支撑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

这两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有点无奈,不少上会记者一见到他,就会追问他对一些县“争当扶贫县”的看法。 

他坦陈,一些不贫困的县争当贫困县,当了贫困县又不肯“摘帽子”的现象确实存在。有些县看到贫困县能享受财政支持政策后,就把注意力全放在这上面,存在“等靠要”的想法。 

“国家扶贫的钱,是要改变这些困难地区落后面貌的,不是要把这些地方养起来。他们的这种做法和我们进行开发式扶贫、变‘输血’为‘造血’的理念也是相悖的。”范小建说。 

“我们把确定‘贫困县’的权限从中央下放到地方各省(市、区),并明确对贫困县减少的省份,国家扶贫支持力度不减,以鼓励各省给确实已脱贫的贫困县‘摘帽’。” 

2012年上半年,国务院扶贫办又重新调整592个贫困重点县名单,在网上公示。“如果大家发现哪个地区有问题,随时可以举报。” 

范小建说,这样的县毕竟是少数。国家的扶贫工作是有效的,而且任重道远。 

据统计,2011年底,中央将农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贫困人口仍有9899万人。 

如何让这些人富起来? 

范小建认为,一方面国家要加大扶贫力度;另一方面地方也要自力更生,提升内生动力。 

“扶贫工作要靠教育支撑。”范小建说,“改变落后地区的面貌,首先要从改变人做起。通过教育,通过学习,人人都有知识和技术了,自然就富了,让人头疼的贫困代际传递现象也就解决了。”

说到这里,范小建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教育部非常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力度很大,非常感谢。” 

范小建一口气说出了教育系统的扶贫项目,比如义务教育免费政策,让贫困家庭孩子不愁上学;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孩子们吃上可口的午餐;推行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穷娃娃走进大学;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免学费政策,让农村学生不花钱就能学技能。 

“这些好政策改变的是贫困地区孩子的命运。”他笑着说,“现在,扶贫办和教育分不开了。” 

“给钱只能解决老百姓一时的问题,教育才能让他们终身致富。变输血为造血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大家都改变了,争当贫困县的事情自然也就不会发生了。”范小建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消除贫困现象。(本报记者张婷)

《中国教育报》2013年3月13日第1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