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流动人口就地高考应有序 避免出现洼地

2013年03月12日21: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随迁 杨晓霞 洼地 代表建议 小班化 子女 积分 流动人口 中高考 外来务工人员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岳德亮张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甬大制品分厂副厂长杨晓霞建议,流动人口就地中高考应有序,避免出现一些政策洼地。

杨晓霞表示,以宁波为例,近十年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增长迅猛,平均每年增加2万人,北仑、江北、镇海、鄞州等市辖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人数已超过本地户籍学生。2012年宁波全市义务段学校共接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8.9万人,在公办义务段学校就读比例达到80%。

“‘异地高考’政策出台后,必将引发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涌入东部沿海城市就学。”杨晓霞说,宁波各县(市)区普遍面临着经费、土地、校舍、师资等资源不足的难题,已成为制约全市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推进小班化、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瓶颈”之一。

杨晓霞认为,如果不加以妥善、有序统筹引导,很可能会令流入地基础教育资源不堪重负,从而严重影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教育权利。

为此,杨晓霞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流入地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外来务工子女接纳人数多的地区单独增加土地指标,以便建造更多的中小学校,扩大资源总量;统筹兼顾流入地城市的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资源承载能力,在外来务工子女接纳人数多的地区,应允许有条件准入,否则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政策洼地。

“比如可以采用积分办法,统筹考虑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父母在当地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处、依法纳税和按国家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年限以及随迁子女在当地的完整连续学习年限等情况,通过综合积分,确定其是否达到在本地参加中高考的条件。”杨晓霞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