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西藏旅游令参与农牧民年人均达16000元

发布时间: 2016-09-20 09:53:2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许万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农牧民,西藏江南,旅游发展,西藏旅游,旅游人数

曾经守着耕地牧场过活的西藏农牧民,如今也开始在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中分到一杯羹。记者日前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旅游经济就业总人数达到32万人,其中农牧民9.7万余人,农牧民年人均创收1.03万元。

西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不高,但独具特色的山水和人文旅游资源禀赋,构成了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西藏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一批农牧民进入旅游业就业。

如今在西藏,农牧民“搞旅游”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藏北草原,许多牧民走下马背、搭起帐篷,开办“牧家乐”,为游客提供草原绿色食品,带领游客策马草原;在“西藏江南”林芝,越来越多的农民办起“藏家乐”,邀请游客围着篝火享用香喷喷的藏香猪……不知不觉间,他们身上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松平介绍,为扩大农牧民参与旅游产业的辐射面,近年来,西藏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截至目前,全区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建设项目资金累计达6亿元,项目辐射贫困人口4万人。

以拉萨市为代表,当地采取PPP模式,开发了达东村乡村旅游项目,解决全村上百人就业问题。如今,整体规划开发后的达东村古色古香,现代村镇与旧贵族庄园相映成趣,一顶顶藏式帐篷比肩而立,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今年48岁的达东村村民次仁旺堆一家3口曾经靠种地为生,守着家门口的丰富旅游资源,却收入微薄。他说,村里开发乡村旅游后,一家人全部参与到旅游服务中来,旺季月收入接近8000元。

据了解,根据规划,西藏力争到“十三五”末,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550亿元;旅游经济就业总人数达到50万人,农牧民参与旅游人数达到19万人,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0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