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全文

发布时间: 2016-01-02 09:05:3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央军委 一体化联合作战 军事法治 科学发展观 军事司法体制 历史自觉 改革风险 军队院校教育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习主席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指示,扎实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重大意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围绕实现强军目标,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大战略谋划和战略设计,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是应对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全军要充分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努力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二)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巩固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面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

——坚持向打仗聚焦。适应战争形态演变和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切实解决和克服军事斗争准备重难点问题和战斗力建设薄弱环节,构建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全面提升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贯彻科技强军战略,充分发挥军事理论创新、军事技术创新、军事组织创新、军事管理创新的牵引和推动作用,努力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谋取更大军事竞争优势。

——坚持体系设计。科学把握改革举措的关联性、耦合性,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分层对接、长期布局与过渡安排、体制改革与政策配套的关系,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最佳效果。

——坚持法治思维。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改革与立法相协调,注重运用法规制度固化改革成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坚持积极稳妥。既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使这次改革成为突破性的改革,又立足现实、蹄疾步稳,把握改革节奏,控制改革风险,走渐进式、开放式的改革路子,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