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公布2015年对外文化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2015-04-22 12:53: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文化部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文化工作 文化部 中阿合作 重点文化 2015年 主场 演出 欢乐春节 芝加哥交响乐团 外交活动

2月11日,文化部在2015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公布了2015年对外文化工作重点。

2015年,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工作展开:

一是服务国内外工作大局,发挥文化外交魅力。配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全球开展主题展览等活动。紧密配合共建“一带一路”,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中阿合作论坛等重点项目;按照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践行“亲、诚、惠、容”理念,着力办好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第二届“东亚文化之都”等重点文化外交活动。

二是加强思想对话,深化中外思想文化交流交融。继续办好“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及“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

三是加强机制建设,使对外文化交流提质增效。推动各项文化交流机制不断成熟,继续办好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议等对外文化“主场”活动。积极参与中美、中俄、中英、中法、中欧等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

四是持续打造品牌,提升“欢乐春节”的国际影响力。全面推进欢乐春节活动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运作,汇聚各方资源,进一步提升2015年及未来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品质和影响力。2015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将在118个国家和地区举行近800项大型活动。

另外,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将于2015年揭牌。尼泊尔、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等数个中国文化中心未来也将尽快揭牌。目前,瑞典、罗马尼亚、匈牙利等数个中国文化中心的选址调研已完成。在海外商业演出方面,广西南宁市艺术剧院排演的舞剧《逐梦天涯》将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等地演出。中演民乐演奏团将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聆听中国》迎春音乐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