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确定2015年财政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15-02-04 15:52:34  |  来源: 中国新闻社  |  作者: 李晓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楼继伟 经济放缓 财政收入 经济增速 存量资金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30日闭幕,会期两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议上部署了2015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各项措施、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等方面。楼继伟指出,中国财政收入转为个位数增长态势已明,需克服“速度情结”。

■财政部部署2015年财政工作任务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30日闭幕,会期两天。楼继伟在会上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的收官之年,需重点做好以下几项财政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各项措施。要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正确把握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加强政策预调微调,发挥投资拉动增长的关键作用,发挥消费稳定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出口促进增长的支撑作用,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

二是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优化转移支付结构,积极盘活全国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加快推进税制改革,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深入研究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三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支持加快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工作。

四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五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六是加强财经对外交流与合作。

■财政收入转个位增长态势已明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9日部署2015年财政工作时指出,中国财政收入转为个位数增长态势已明,需克服“速度情结”。

楼继伟在29日起于北京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做如是表示。

在中国,资本货物、原材料、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税收贡献较大,所得税和财产税等直接税占比偏低,财政收入增长受物价波动特别是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影响很大。

“在现行税制下,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幅度更大。”楼继伟指出,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服务业比重和增速均超过第二产业,“财政收入将呈现由过去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一位数增长的态势”。

楼继伟指出,要实事求是地看待收入增速变化,科学测算财政收入,防止过高确定财政收入预算目标。绝不能在经济放缓、收入增速下降时收“过头税”、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

同时,还要坚决地防止和纠正采取“空转”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淡化对财政收入增速的考核。

事实上,新《预算法》已经明确规定,各级政府不得向预算收入征收部门和单位下达收入指标,对虚列政府收入和支出的责任人,根据情节给予降级、撤职或开除的处分。

■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压力大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9日表示,目前财政支出呈刚性增长,不改革就不可持续,要“花钱买机制”,确保可持续。

楼继伟在29日起于北京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做如是表示。

楼继伟坦言,在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的同时,一方面,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加快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都需要增加财政投入,财政支出继续刚性增长;另一方面,支出结构僵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够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如果不深化改革,就不可持续,财政中长期压力非常大。

他指出,面对支出刚性增长压力,要从转变政府职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寻找对策。

一是科学界定财政作用边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财政该管的一定管住管好,不该管的坚决放手给市场和社会、放到位。政府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区分公共性的层次,调整结构,有保有压。

二是改善民生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要立足于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不搞“锦上添花”。引导全社会树立靠个人努力勤劳致富、各方面合理承担责任的民生理念。

三是主动出击建机制。积极参与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科技教育、农业发展、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顶层设计,着力解决制度碎片化的问题,增强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四是创新投入方式。对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扶贫开发等,可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同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2015年推广PPP模式要有新突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9日部署来年财政工作时表示,2015年推广运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要有新突破。

楼继伟在29日起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做如是表示。

楼继伟指出,推广运用PPP模式“要抓存量”,政府和各部门要明晰优势,讲究诚信,分清政府和企业各应分担的风险和责任,建立公平解决未履约纠纷的机制。

楼继伟要求,要重点做好制度建设、项目示范和政策协调等工作,优化法律环境,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管理办法和项目指引,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开展PPP项目建设和运营,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

同时,各地财政部门也要探索建立本地区存量项目和新建项目运用PPP的机制。

2014年以来,中国官方在推动PPP模式上动作频频。继成立PPP中心,为推进PPP提供必要技术支撑后,财政部于12月推出30个PPP示范项目。(中新社电李晓喻/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