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四大高原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5-01-21 16:27: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四大高原 青藏高原 内蒙古高原 黄土高原 云贵高原

中国的“四大高原”是: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云贵高原。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地势最高的大高原,平均海拔达45O0米,号称“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有一系列高大山脉,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是世界最高峰。高原上有1OOO多个湖泊,是世界上湖泊最多的高原。其中青海湖是中国第一大咸水湖,湖中的鸟岛驰名中外;纳木湖是世界上地势最高的湖泊。高原上还有很多的盆地。

内蒙古高原海拔10OO米左右。它地势坦荡,水草丰茂,是很好的天然牧场。

黄土高原是世界四大文化发源地之一,海拔1000—2000米,地面上覆盖着5O—8O米的黄土层。

云贵高原是典型的石灰岩岩溶地貌,有奇异的石林、孤峭的石峰、深透的洞穴、忽隐忽现的地下河流。高原上有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从57米高的陡崖上直飞“犀牛潭”,气势磅礴,是中国最大的瀑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