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最大的一条支流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5-01-21 15:47: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长江 最大支流 汉江

长江最大的一条支流是汉江,又名汉水,发源于秦岭南麓宁强县嶓家山。《山海经》载:“嶓家之山,汉水出焉。”全长1567公里。三千里汉江既是长江的最大支流,又是中国汉民族和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与长江、黄河、淮河并称“江淮河汉”。总落差1964米,流经陕西、湖北两省,于武汉市龟山以北汇入长江。流域涉及鄂、陕、豫、川、渝、甘6省市的20个地(市)区、78个县(市)。汉江流域面积159000平方公里。流域多年平均年降水量约 700--1100毫米。流域碾盘山多年平均径流量为539亿立方米,水量较为充沛。

汉江干流丹江口以上为上游,河谷狭窄,长约925公里;丹江口至钟祥为中游,河谷较宽,沙滩多,长约270公里;钟祥至汉口为下游,长约382公里,流经江汉平原,两岸筑有堤防,河道婉蜒曲折逐步缩小,泄洪能力愈下愈小。较大支流有褒河、任河、旬河、夹河、堵河、丹江、南河和唐白河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