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发布时间: 2015-01-21 13:59: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 政府性收入 集中收纳管理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是由政府财政(国库)部门对所有的政府性收入,包括预算内收入和纳入预算内管理的预算外收入进行集中收纳管理,同时,对各部门、各单住的支付过程实行统一处理的制度。其核心内容是通过国库单一账户对国库资金实行集中管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基本特征是:(1)财政统一开设国库单一账户,各单位不再另设银行账户。(2)所有财政收入直接缴入国库,不再通过其他中问环节。(3)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自身需要,在预算确定的范围内,决定购买何种商品和劳务,但付款过程由国库集中处理,所有财政支出均由财政集中支付到商品和劳务的提供者。(4)财政设立专门的国库现金管理和支付执行机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