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隧道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1-16 16:35: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武汉长江隧道 “十五”期间 大型建设项目 长江水下公路隧道

武汉长江隧道是武汉“十五”期间重点实施的大型建设项目,是国内第一条经国家批准立项、第一个开工并第一个建成通车的长江水下公路隧道,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

武汉长江隧道是连接武昌、汉口主城区汽车过江交通的主通道。工程位于武汉长江一桥、二桥之间,主线隧道全长为3630m,主要包括盾构始发井、到达井、盾构隧道、明挖暗埋隧道、六条匝道、两座通风塔、管理中心大楼、路面、装饰装修工程及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等。其中盾构隧道长2×2540m,隧道外径11m,内径10m。隧道设计为左、右线分离式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为50km/h,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可抗7度地震和300年一遇的洪水。

武汉长江隧道是国内外罕见难度的水下隧道,有八大难点:一是水压力高达0.57MPa,是世界上水压力最高的隧道之一;二是地质复杂多变,且江中局部穿切基岩、断面内地层上软下硬,对盾构选型设计及安全掘进带来极大难度;三是地层透水性强,与长江水联系密切,隧道施工防突水防坍塌难度极高;四是长江河床冲刷深槽变动大,深槽处最小覆土厚度仅8.5m,安全风险极高;五是隧道周边环境复杂,浅覆土下穿密集建构筑物,包括武汉生命保障线的长江防洪大堤、百年文物鲁兹故居和武九铁路等,如何有效保护难度极大;六是盾构长距离掘进,如何做到不换刀、减少停机风险难度很大;七是两岸明挖段基坑深度达22m,宽度达42m,且多种地层交织、有承压水,确保施工安全既保护临近建构筑物难度大;八是作为两大主城区过江主通道,运营管理及防灾要求很高。

武汉长江隧道于2004年11月28日开工,2008年12月28日通车试运营,开始的日平均车流量为3.3万辆左右,2009年4月1日取消单双号限制后,日均车流量达到了4.8万辆左右,已接近了5万辆的初期设计能力。截止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武汉长江隧道的成功修建,大大提升了我国水下盾构隧道建造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也为我国目前正在建设或筹建的其他水下隧道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示范与借鉴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