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国道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1-15 16:47: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318国道 上海 西藏 自然景观

318国道起点为上海,终点为西藏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成都至拉萨全长2142千米。是中国最长的国道。于1958年正式通车。南线从雅安起与国道108分道,向西翻越二郎山。

从上海到西藏樟木长达5000多公里的318国道,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条美景高度集中的景观长廊,自然景观类型之齐全多样,异彩纷呈世所罕见;从海平面的长江口到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从中国地势的第三阶梯到第一阶梯;从盆地到平原、高原;从丘陵到低山、中山、高山、极高山;从淡水湖到咸水湖;从雨林到灌丛、草原、荒漠……;优美壮丽同在,幽景旷景并存。这条路还是人文的巡礼和历史的隧道;从浙江河姆渡7000年前的水稻到昌都卡诺遗址的小米;从良渚文化的玉到三星堆的铜;从周庄的老屋到丹巴的碉楼;从唐蕃古道到藏彝大走廊……东西汉藏、南北羌彝,无分尊卑、多元一体。

这样一条大道,路虽人为,景乃天造,钟自然之大美,显人文之深奥。完全可以称之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