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机场建成后 双流机场或成公务机基地

发布时间: 2015-01-14 13:58:34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 李欣忆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新机场 公务机 机场旅客吞吐量 成都双流机场 精品航线

短期
  思路一:双流机场保持适量国内业务,重点发展国内精品航线和本省及周边城市的支线航班,而国际业务和其余国内航线将转移到新机场。
  思路二:新老机场的国内航班按照西部和东中部区域划分,也可考虑在老机场重点安排基本不要由成都中转出境的京沪穗等地的国内航班。

远期
  双流机场发展国内精品航线,并建成西南地区的公务机基地;
  新机场作为枢纽机场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和完善功能,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枢纽机场。
  继去年10月天府新区正式获批升级为国家级新区之后,1月13日,记者获悉了期待已久的成都新机场立项获批的消息。
  从规模上看,成都新机场可以满足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的目标,航站楼面积达到52万平方米,在全国当前规划建设的机场中仅次于北京新机场,位居全国第二。新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京沪之外,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形象地说,新机场立项获批,将为成都插上腾飞的双翅,成都交通枢纽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同时将为天府新区的建设,以及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为什么要建新机场?
  1月12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遇大雾天气,上百架次出港航班延误,上万名出行旅客滞留机场。
  这样的现象不是偶然。过去几年中,双流机场航班的晚点、延误是“家常便饭”。天气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根本原因在于,双流机场已无法满足需求。
  2001年到2010年这10年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和飞机起降架次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7.4%和13.8%。2012年,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货运量突破50万吨,进入世界最繁忙机场行列,成为中国第5个、中西部唯一进入“3000万级机场俱乐部”的机场。
  据预测,到2020年,成都地区年航空市场需求将达到 6000万-7000万人次,远期将达到8000万-1.2亿人次。与上述定位和运输需求相比,双流机场还有很大差距。
  从现有条件看,双流机场无法满足当前日益增长的客货运需求,而受制于空域、环保、土地等多种因素,机场已不具备继续扩建的条件。
  去年10月,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加快天府新区的建设,推进四川“两个跨越”,对包括机场在内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建设成都新机场必须且迫切。

  双流机场或成公务机基地
  成都新机场位于简阳市芦葭镇附近,距离成都市中心51.5公里。在空间坐标上,成都新机场与双流机场一东一西,分别处于天府新区的两侧,像是为天府新区乃至成都插上了一对翅膀。
  50公里的距离也不算很远。从国际上看,东京、首尔、吉隆坡等机场距离市区都是60公里以上;从国内来看,上海、北京、杭州、兰州等城市的机场距离市区也都在四五十公里左右。
  为了将城市和新机场有机联系在一起,我省已经开始围绕成都新机场规划完善配套的综合交通体系,初步考虑将建设从成都市区通向新机场的专用高速公路和快速轨道交通,今后前往新机场将非常便利。
  新机场建成后,双流国际机场该何去何从?按照初步设想,从短期来说,双流机场将保持适量的国内业务,重点发展国内精品航线和本省及周边城市的支线航班,而国际业务和其余国内航线将转移到新机场。
  另一种思路是,新、老机场的国内航班按照西部和东中部区域划分,也可以考虑在老机场重点安排基本不要由成都中转出境的京沪穗等地的国内航班。
  从远期来看,双流机场发展国内精品航线,并建成西南地区的公务机基地;新机场作为枢纽机场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和完善功能,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枢纽机场。
  不过,省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两大机场的功能定位还将进行深入研究,目前并没有明确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两大机场将分工协作,既各有侧重,又有协作。
  四川日报记者李欣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