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东庄水利破技术难题 2015年适时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 2014-12-23 08:55:46  |  来源: 陕西传媒网  |  作者: 陈燕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东庄水库 陕西经济 水利旅游 基流 水电站设计

陕西东庄水利突破三大技术难题 2015年适时开工建设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陈燕)“泾河东庄水库为国家大型水利工程,开发任务‘以防洪减淤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及改善生态环境’。东庄水库效益巨大,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极具战略意义。”

12月22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水利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魏小抗发布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三大技术难题取得历史性突破和进展

魏厅长介绍,“多年来,制约和影响东庄水库立项建设主要有三大技术难题或问题,一是水库开发任务问题,二是泥沙淤积问题,三是地质岩溶渗漏问题。”

2010年5月,省委省政府做出“在水利建设方面干几件大事实事”的重大决策部署,重新启动了东庄水库前期工作。4年多来,省水利厅在2010年、2012年组织开展了两次冬春地质勘探大会战,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具有世界级技术挑战的泥沙淤积和地质岩溶等问题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在新一轮的前期工作中,确定东庄水利枢纽开发任务得到了省内外业界、专家和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泾河的含沙量为世界之最,借鉴黄河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的成功经验组织开展渭河下游冲淤特性及东庄水库调度运行方式研究,提出了水库“泄大拦小、适时造峰”的水库调水调沙运行方式;岩溶渗漏研究成果表明,东庄坝址河段内岩溶发育不发育,渗漏形式以溶隙型为主,不会产生水库渗漏问题。

至此,多年来影响东庄水库立项建设的开发任务、泥沙淤积和岩溶渗漏等三大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重大进展,东庄水库建设的技术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

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极具战略意义

“建设东庄水库对陕西的意义重大,除防洪、减淤,兼顾供水、发电及生态环境外,东庄还将与渭河全线整治、引汉济渭工程,形成关中‘一线两片’大水利体系骨架,这是实现陕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魏厅长说。

东庄水库建成后,将与渭河综合整治工程一起,形成完整的渭河下游防洪体系。可拦截泥沙20.6亿立方米,通过水库调水调沙、联合调度,减少渭河下游泥沙淤积7.5亿吨,冲刷降低渭河中水河槽,极大提高渭河下游行洪能力,彻底根除渭河下游“小水大灾”的常态发生,确保渭河综合治理后防洪能力50年不降低,为沿渭西安、咸阳、渭南3市经济社会发展及9区县80万人、160万亩耕地提供安全保障;再有,每年可向铜川新区、富平县城及西咸新区、泾惠灌区等供水5亿多立方米,滋润渭北“旱腰带”并将成为极端气候条件下关中地区重要的抗旱应急骨干水源;与此同时,水库建成后还可以提供清洁能源和改善生态环境。东庄水电站设计年发电量3.3亿度,在优化区域电网结构的同时,可年减少煤炭消耗1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为全省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东庄水库可确保泾河下游生态基流,改善泾渭河水生态环境,水库蓄水后形成6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可有效改善渭北区域性气候,依托高峡平湖美景及自然禀赋,将打造成为世界级水利旅游风景区。

2015年适时开工建设 2017年实现泾河截流

泾河东庄水库工程设计混凝土双曲拱坝高230米,总库容30多亿立方米,电站装机9万千瓦;工程总投资127亿元,建设工期95个月。

“目前,整个项目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后面的任务还很繁重。”魏厅长说。

在上报审查东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的同时,省水利厅组织设计单位马不停蹄的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各项勘测设计、专题专项研究工作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东庄水库建设计划2015年,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并通过水利部审查;开展初步设计并加快导流勘探试验洞建设,施工营地、水电及其他进场道路等准备工程的设计工程,适时开工建设;2016年: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加快初步设计和准备工程建设步伐。2017年,完成初步设计及审批,准备工程基本建成,实现泾河截流,主体工程开工建设。2018年至2022年,基本建成主体工程,在2023年水库发挥效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