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库尔勒铁路新疆先期段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 2014-11-17 10:44:0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铁路建设 铁路大通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 铁路规划 铁路路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6日电新疆铁路建设喜事连连。继兰新高铁新建段通车后,又一条进出疆铁路大动脉格尔木—库尔勒铁路新疆先期段今天正式开工建设。

16日上午,在参加了兰新高铁乌鲁木齐至哈密段通车运营仪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在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南站,听取了格尔木—库尔勒铁路新疆先期段开工准备情况汇报和新疆铁路建设汇报。

格尔木—库尔勒线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抵新疆库尔勒市,线路全长1214公里,项目总投资370多亿元,建设工期5年。其中,新疆境内线路总长708公里,投资约230亿元。先期开工段为库尔木依—库东,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线路全长约140公里。

张春贤说,随着兰新高铁通车、格尔木—库尔勒铁路新疆先期段开工建设,新疆向东、向西开放的铁路大通道正在逐步形成。

张春贤强调,新疆铁路建设要以满足国家战略和各族人民需求为总目标,围绕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及早谋划那些建设难度大的项目,促进新疆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围绕提升运输质量和效率,不断完善新疆铁路路网建设规划,牢牢把握对内对外两个开放,做好连接口岸铁路建设工作,谋划好疆内铁路和出疆铁路规划;铁路建设要惠及当地群众,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依照市场经济原则,支持本土企业参与铁路建设。

张春贤指出,要围绕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新疆铁路建设。铁路建设要满足新疆发展需要,立足于新疆优势资源,找准突破口,解决当前紧迫问题,让新疆各族人民真切地感受到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实惠。

张春贤说,各级党委政府要支持铁路建设发展,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和“两个可持续”,为铁路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让新疆铁路建设有更大提升,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春房说,要又好又快推进新疆铁路建设,着力攻克技术难题,抓紧抓好施工质量;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引导本地建工企业积极参与铁路建设;项目工程要惠及当地,促进当地就业,拉动当地相关行业发展;全力做好明年乌鲁木齐新客站开通工作。要抓好项目规划,认真研究新疆就铁路建设提出的建议,结合边疆地区实际需要制定编制规划,把环保作为铁路建设的底线、红线;以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为总目标,做好新疆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