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今年已查办生态环境领域渎职犯罪案件994人

发布时间: 2014-10-31 15:49: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查办 渎职犯罪 生态环境 检察机关 渎职侵权 滥用职权巨额贿赂

中国网10月31日讯 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查办生态环境领域渎职犯罪案件已达994人,有效震慑了犯罪。

李文生表示,2013年以来,高检院部署开展了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把打击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渎职犯罪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些地方检察机关落实高检院的部署,专门贯彻开展了查办和预防生态环境领域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如河北省检察机关严肃查办了项目审批、环境评价、产能淘汰、污染治理等重点环节发生的渎职犯罪案件;福建省检察机关突出查办了森林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以及环境污染所涉渎职犯罪案件;河南省检察机关从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环保专项资金审批使用、排污费征收管理、环保执法案件处理等方面入手,查办了一批生态环境领域的渎职犯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李文生举例表示,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在担任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等职务期间,滥用职权,并且收受巨额贿赂,为西江流域盗采河砂团伙充当“保护伞”,导致西江流域河砂被大量盗采,严重危害防洪堤坝安全和周边生态环境,给国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再如,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环保局原副局长赵庆利,长期放任200多家没有环评手续的橡胶企业违法排放硫化废气,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社会影响恶劣,最终被法院以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