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莫斯科将建超7千公里高铁 全程最多两天

发布时间: 2014-10-16 10:20:01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北京交通大学 莫斯科 安伊高铁 新闻1+1 每日电讯报

中国和俄罗斯的一份四方合作备忘录,让中国高铁开进莫斯科成为可能。

(声音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基础产业司 铁道处处长 邓健:

根据项目技术经济论证的情况和法律组织保障方面的研究情况,按照商业的原则来确定项目具体的合作方式。

解说:

运营历程最长,建在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中国高铁从落后到领先,用了不足十年,在国内迅速壮大的高铁,如何能迅速的进军世界?

《新闻1+1》今日关注,高铁,中国未来的新名片?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1978年的秋天,邓小平访问日本,在访问期间,他特别提出来想坐一坐日本的新干线,记者问他乘坐之后是什么感受,他当时是这么说的。

记者:

怎么样,乘新干线以后有什么想法?

邓小平:

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所以我们现在正合适了。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

主持人:

36年前,小平只能在日本在别的国家乘坐上飞速行驶的高铁。如今,普通的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家,在中国就可以乘坐高铁,到达几乎想到的任何一个角落。那么在未来中国的高铁有没有可能在别的国家也出现呢?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问题。

10月13日,在俄罗斯,中国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了“高铁合作备忘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铁道处处长 邓健:

下一个阶段,双方根据项目的技术经济论证情况和法律组织保障方面的研究情况,按照商业的原则来确定项目具体的合作方式,这个是备忘录的一个基本情况。

郑健,也在俄罗斯见证了这一份文件的签署;而备忘录的签署,推进了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高速运输走廊,并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项目。

邓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铁道处处长:

现在中俄两边双方已经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发展在高速铁路这个领域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包括项目的设计、施工、服务、设备的供应,投融资等方面全方位的合作。

此前,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这条线路作为新丝绸之路的一种方案,莫斯科至北京的高铁全长超过7000公里,有望成为发展俄中首都间,铁路交通的先导工程。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