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京津冀构建一体化水资源配置格局

发布时间: 2014-09-12 14:30: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土资源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京津冀地区 水资源配置 水环境承载力 水资源承载能力 国土资源部

《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目前已基本完成编制工作,待进一步修改完善报批实施后,京津冀将形成一体化的水资源配置新格局。9月10日,在由水利部、中国产业报协会等单位共同组织的“碧水蓝天万里行”记者走基层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介绍说,这一新格局的主要特征,就是将京津冀划分为“三区一带”、完善水资源养蓄用治功能。

“三区一带”是根据各分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存在问题和国土空间功能定位,将京津冀地区划分为燕山太行山区、山前平原区、中东部平原区和东部沿海带。据介绍,这一规划是水利部为充分发挥水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约束引导与支撑保障作用,着力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切实提高区域水安全保障程度,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组织编制的。

这份规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为刚性约束,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排污总量;以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前提,优化用水结构,科学统一配置水资源;以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为重点,偿还生态环境欠账;以全面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加强一体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构建流域区域协同治理机制为抓手,提升水资源水环境系统治理管控能力;促进人水和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总量控制、优化结构,强化保护、恢复生态,科学布局、系统治理,政府主导、两手发力”等基本原则,明确了2020年和2030年京津冀地区水利建设目标与控制性指标。(据国土资源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