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体制导航信号模拟源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 2014-09-09 11:33: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科技部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导航信号 卫星导航 伪距 载波相位 GNSS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郭锐)据我国科技部网今天发布最新信息,截至目前,我国多体制导航信号模拟源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多体制导航信号模拟源可在实验室环境中模拟城市、郊区、峡谷、海洋等多种环境下的导航场景,大大降低GNSS接收机及其系统在研制、实验、生产、测试、应用等环节中资源的消耗,其性能高低将直接影响卫星导航终端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涉及导航卫星轨道高精度仿真、导航信号生成、载波相位精确控制和传输误差仿真等多项关键技术。

在863计划支持下,“高性能导航增强测试信号模拟器及标校技术”课题将多体制卫星导航信号模拟技术作为重要研究内容。课题组经过两年的自主研发和技术攻关,突破高动态、高精度导航信号实时仿真关键技术,在高精度、高动态、高可信卫星导航信号模拟、可重构体系结构和计量溯源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研究成果。成功研制了北斗/GPS/GLONASS/Galileo四系统6频点卫星导航信号模拟源系列产品,其技术指标:伪距相位控制精度优于0.01m、速度分辨率1mm/s、加速度分辨率10mm/s2、加加速度分辨率10mm/s3,提升了卫星导航场模拟景的多样性和准确度,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多体制导航信号模拟源设备已经在百余家单位得到应用,有效提升了我国卫星导航装备的研发能力和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