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药材重点品种销售情况/全文

发布时间: 2014-07-29 16:13: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商务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报告 重点品种 中药材市场 流通方式 分析报告

三、2013年中药材流通特点

(一)中药材专业市场交易量开始出现下降。

上世纪九十年后期,经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保留的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中,已有西安万寿路中药材市场、兰州黄河中药材市场、云南昆明菊花园中药材市场等呈现萎缩态势。纳入统计的29个大宗中药材品种中,有18个品种在中药材专业市场的交易量呈现大幅下滑现象。

(二)产地与医药企业对接成新趋势。

近几年,中药材价格异常波动,对下游医药企业影响很大。不少医药企业为了应对药材原料价格的波动,纷纷在道地产区自建基地或者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和种植大户开展订单生产,绕开中间环节,直接延伸到上游产业链。产地与药企对接模式既保证产品供应,又弥补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已成为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三)中药材传统落后的流通方式仍未改变。

目前我国中药材流通整体上仍为落后的农贸集市交易形式,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低,是我国流通领域现代化程度最低的行业之一。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包装、仓储与养护、物流等流通环节的落后状况尤为突出,已影响到中药产业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发展中药材现代物流,开展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提升中药材质量,是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未来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