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药材重点品种销售情况/全文

发布时间: 2014-07-29 16:13: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商务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报告 重点品种 中药材市场 流通方式 分析报告

二、中药材重点品种价格波动情况

(一)价格持续上涨品种。

纳入统计的29种药材中,2013年中药材市场中中药材价格同比上涨的有9种,涨幅较大的品种有:人参、当归、附子等根茎类药材。这些品种产地集中,易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如人参价格涨幅较大是因为其被列为新资源食品,市场需求有较大增加,而人参种植周期为6年,短期内难以实现增种扩产,且政府在种参林地审批上趋于严格,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参的产量。

(二)价格持续下跌品种。

价格同比跌幅的有11种,跌幅较大的分别为:三七、太子参、丹参、黄芩、水飞蓟。

与人参产业发展不同,三七的种植基地不需要经过政府严格审批,药农扩种相对容易,且三七的种植周期为三年,扩种相对容易。三七价格连续三年上涨,刺激了药农的种植积极性,主产地文山州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快速扩张的种植面积致使产量明显超过需求,市场下行周期已经来临。 2013年,三七价格同比下降,其中剪口三七降幅为25.7%, 120头三七降幅为51.0%。随着产新期到来,预计三七供应量还将持续增多,后市价格将持续下降。太子参的情况与三七类似,目前价格已经跌为2011年的20%,但是依然没有跌到谷底,预计后市价格会继续下跌。

黄芩也属于同样的情况,黄芩属于多年生草本,主产于河北承德和内蒙古赤峰,由于适应性强,北方地区都可以种植。受2012年价格上涨的影响, 2013年主产地都增加了种植面积,其中山西新增种植面积3万亩,承德新增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扩种自然带来产量的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是价格的大幅下降。2013年产地价格已由2012年的33元/公斤下降到15.7元/公斤。预计2014年黄芩的种植面积会相应减少,价格有可能回归合理。

(三)价格基本持平品种。

山药、枸杞、厚朴、茯苓、地黄等药材价格涨跌幅都在5%左右,维持相对平稳状态。这些药材基本上以种植为主,比如山药和枸杞,食品应用量要超过药用量,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较小。厚朴属于林地经济作物,可以参照市场行情进行收获采伐,价格市场波动相对较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