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计划投资千亿元推进136个重大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14-06-05 15:40:37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耿旭静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LG 广州大学城 广州国际 广州白云机场 项目建设

广州今年投千亿推136重大项目

从轨道交通到机场扩建,从超级计算中心到汽车产业基地……作为推进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更是全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广州重点建设项目巡礼”专题报道,对全市各区各项重大项目进行全景式扫描,敬请垂注。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通讯员穗发改宣) “天河二号”一期系统峰值计算速度每秒高达5.49亿亿次,明年年底将提供每秒超10亿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未来依靠高速计算能力,气象预报将更精确,市民看病检查的电子档案有望在全市所有医院共享……从2011年到2013年,广州市推进总投资约1.49万亿元的350个重点项目,今年将再建设136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1090亿元。

350个重点项目

目前已完工84个

坐落在广州大学城的广州超级计算中心,中心主机系统“天河二号”一期系统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5.49亿亿次,按计划,到2015年年底前将实现计算能力达到10亿亿次以上,成为世界领先的超级计算中心。

这只是广州市重点项目的一个缩影。从2011年到2013年,近3年来,广州市大刀阔斧扩大重点项目库,350个重点项目遍布广州,目前这些重点项目已完工84个,成为广州市产业转型的先行军。

据统计,在广州市重点项目推动下,2011~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2%,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2011年以来,各种类型的重大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引进了一大批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未来广州增创发展新优势、抢占经济制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广州系统谋划并全面实施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政策、规划、平台和产业“四大体系”,并定格“2+3+11”共16个重大发展平台为未来广州科学发展的主战场。

基础设施实现重大突破

11条地铁建设加快推进

随着广佛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广州段项目、广州地铁六号线首期建成,广州新增地铁营运里程约42公里,广佛都市圈进一步融合发展,广州市“东进”和“西联”城市发展战略进入了快速通道。基础设施是重点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2011~2013年,广州市完工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6个,累计完成投资594亿元。

2014年重点项目将突出城市基础设施的保障提升。安排基础设施重点项目40项,年度计划投资549亿元。交通运输项目方面,共26项,年度计划投资449亿元。

机场、地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成为今年基建投资的重中之重。地铁六号线二期等总里程266公里的11条地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争取年内开通海珠区环岛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工程。争取贵广铁路广州段工程、南广铁路广州段工程、广州新洲至化龙快速路年内建成通车。争取洲头咀隧道系统工程、同德围南北高架桥工程、花城大道东延长线首期工程年内开通运营。加快推进广州市第三、第四、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建设,建成后日处理垃圾能力达到9000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