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扶持非公经济发展 放宽特许经营领域成重点

2014年04月21日18: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非公经济 暗箱 扶持 持股 能源开发

新华社兰州4月20日电(记者屠国玺)记者20日从甘肃省政府了解到,甘肃省已经研究并即将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其中彻底取消公共资源配置的所有制限制、放宽特许经营准入领域成为重点。

据了解,甘肃省此次出台的改革扶持措施,重点围绕资源配置、特许经营、国企改革以及资金、人才、技术等六大方面,推出30条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意见。甘肃省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消除非公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政策障碍和隐形壁垒,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在完善公共资源配置机制方面,甘肃省明确提出消除各种形式的行业垄断和壁垒,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彻底取消所有制限制。严格实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杜绝公共资源配置中各种形式的“暗箱”操作。

对于特许经营的特定行业,将采取市场化资源配置方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特许经营权的出让,实施机关应在出让方案批准之日起20日内,将特许经营权出让方案信息向社会公开发布。其中明确规定,不得单独对非公经济设置附加条件,保障非公经济平等获得特许经营资源的权益。

在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拓展发展领域,甘肃省将允许、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市政公用事业建设领域、能源开发领域、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社会事业领域、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域及物流业等重点领域。

另外,甘肃省还将探索非公经济通过参股、控股或并购等多种形式依法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的方法和举措,推动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或股权社会化。并明确提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参与国有企业重组上市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发股票,支持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

此外,围绕非公企业当前反映突出的资金短缺、人才和技术匮乏等问题,甘肃省还出台了针对非公经济发展加大财税金融、人才、技术等方面支持力度的具体意见,其中包括:政府采购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同等对待;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创新活动和产学研合作项目、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型企业发展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