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国重要领域改革取得哪些新进展?

2014年03月21日13: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财税体制 金融体制 产品价格 农村改革 教育改革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学习问答

改革是最大动力,也是最大红利。过去一年,各部门各地区在推进重要领域改革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进展。行政体制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国务院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开始市场化运营。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组国家海洋局和国家能源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国务院部门共取消和下放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资质资格许可等领域。地方政府转变职能和机构改革等工作也全面推开。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修订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由中央核准的项目数量减少60%。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

财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将“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减轻企业负担1500多亿元。对小微企业实行税收减免,600多万户企业受益。在湖南、湖北两省实施部分资源品目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试点。出台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组织中央部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积极推动地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清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压减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约680亿元,涉及17个项目,支持黑龙江开展“两大平原”涉农资金整合,辽宁、江苏等地清理整合了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各省区市本级及部分市县试编了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地方自行发债试点扩大到上海、浙江等6省市。

金融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建立健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民间资本投资金融业的准入条件进一步放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覆盖全国。增加江苏等7省开展农业银行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扩大。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推进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使用试点。研究设计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稳步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研究推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修订并公布《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完善大规模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正式启动中国上海自贸区,初步建立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新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进一步缩小需政府核准的外商投资项目范围,简化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管理程序,加强对招商引资活动的监督管理。支持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珠海横琴新区、广州南沙新区、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继续在扩大开放方面先行先试。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开展境外投资核准制度改革,改进对走出去的指导和服务。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服务购付汇核准。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启动实施。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进展顺利。出台成品油价格形成新机制,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挂靠国际市场油种平均价格波动4%的调价幅度限制,新机制运转顺利。出台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逐步理顺。进一步完善核电上网电价、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与环保电价机制。发布实施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改革方案。重点电煤价格与市场煤价格完全并轨,脱硝电价实施范围由14个省份扩大到全国所有燃煤机组。

此外,农业农村改革深入实施,黑龙江松嫩平原、三江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开始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稳步推进。《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发布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实质进展。积极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等领域的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宽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

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研究制定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文件。完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流程。加快推动形成“两报告一系统”建设制度。发布《国家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管理办法》。制定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工作方案。对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总体设计方案进行完善,组织国家科技计划进行新一轮需求对接。加快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构建了55个国家试点联盟,依托企业建立9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1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改善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环境。超过2万多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超过300多亿元。以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点,深入推进激励企业创新的财税改革、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管理改革等试点。

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26个省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中考,4440名考生参加高考。构建多样化高职入学方式,推广“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办法,高职分类考试招生144万名。进一步规范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探索普通本科综合评价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探索多位一体的人才选拔综合评价体系。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研究制定《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建成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国范围内学籍管理的无缝连接和互联共享。基本实现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全覆盖,293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深入推进。落实和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全面启动高校章程制定,教育部首批核准公布6所高校章程,推动高等学校招生信息公开和财务信息公开。研究制定教育满意度测评工作方案和教育现代化进程检测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综合改革。首批认定14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一是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基本医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280元。新农合参加人数达到8.02亿。90%的统筹地区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与9个省级平台和部分大型医疗机构试点联通。28个省份开展大病医疗保险试点,启动疾病应急救助试点。二是基层医改成果得到巩固完善。出台《关于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正式实施,涵盖药品520种,基本药物制度覆盖80%以上的村卫生室。改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考核制度,全面推行绩效工资。在安徽、湖南、四川、云南4省启动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出台《全国乡村医生教育规划(2011—2020)》,开展乡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三是公立医院改革力度加大。积极探索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多家。四是社会办医取得新进展。民营医院超过1.13万家,诊疗服务量同比增长13.6%。五是机构改革顺利推进。科学谋划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和机构设置。六是计生改革实现突破。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七是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农村免费孕前检查使600多万家庭受益。

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设立国家艺术基金。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成立省级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30个、市县两级1766个,省级综合执法机构10个、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机构2875个。(李伟)(来源:国研室)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