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国文化消费存在3.66万亿元缺口

2013年11月09日18: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化消费 我国居民 文化中国 文化产业 文化需求 文化产品 演艺 缺口 动漫 居民消费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任峰倪元锦)“我国居民潜在文化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文化消费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江林9日在“文化中国: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上说。

该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主办,会议首次发布了“中国文化消费指数(2013)”。据江林介绍,我国文化消费潜在规模约为4.7万亿元,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30%。而当前实际文化消费规模约为1.0388万亿元,仅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6.6%,存在约3.66万亿元的文化消费缺口。

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整体偏低,近一半受访者的年文化消费支出低于2000元,文化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低于12%,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每天用于文化消费的时间在1到3小时之间。从城乡差异看,城镇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明显高于农村居民,约为农村居民的3.41倍。从区域差异看,东部地区居民人均年文化消费支出的金额为5197.3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为20.6%,两项数据均高于中部和西部。

从国内外产品消费偏好看,在电影、动漫、游戏、演艺四类文化产品中,我国居民更喜欢国外电影和动漫作品,喜欢国外电影和动漫的人数比喜欢国内同类产品的人数高出10%;而国内游戏、演艺产品比国外同类产品更受欢迎,特别是演艺产品,喜欢国内演艺产品的人数比喜欢国外同类产品的人数超出近2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