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龚克:应强化退休金 “国民福利”性质

2013年03月18日13: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退休金

央视网(记者郭城报道)近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的退休人员,是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一代人,但由于他们退休多年,所享受的退休金,与现行工资待遇的水平形成很大差距,导致他们生活面临各种压力。为此,龚校长建议,在强调退休金为国民福利性质的基础上,提高退休人员工资待遇。

龚校长介绍说,退休人员曾经为国家发展立下血汗功劳,而各方面压力已让他们感到“窘迫”。例如:从工厂退休的一位80多岁“七级工”老师傅,目前每月领到的退休金刚刚3千余元。而这一代人很多都响应“晚婚晚育、计划生育”的国家号召,其独生子女自身在各种生活压力下还分身乏术,所以当退休老人不得不独自面对生活消费、就医买药、家政雇佣等生活需求时,已经开始感到“力不从心”。

在建议提高退休人员退休金的基础上,龚校长还指出,应强化退休金的“福利性质”,改进退休工资的基数算法,并建立和在职人员工资浮动水平相关的增长机制,缩小差距比例。因为现在有一种现象,蔓延着不愿意退休的“情绪”,因为现在很多人的收入除了基本工资,还有各种津贴、补助等等。

龚校长认为,国家应进一步强化退休金的“国民福利”性质,在保留退休金基本部分的情况下,在增长机制中淡化退休人员原职务、职称的差别,让差别限定在工龄、学历、年龄等基础部分,从而实现“退休之后人人平等”,回归“退休是国民福利的社会性质、退休金是国民福利的资金性质”。

此外,龚校长还建议国家对独生子女的父母实行养老优惠政策。因为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的年龄,由于当年响应晚婚晚育、计划生育的国家政策,今天他们已基本步入人口的老龄化,导致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成为突出问题,所以建议国家在医保、养老等方面给予他们一定的优惠政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