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入市陷入困境 地方推进或暂停

2013年03月18日09: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养老金入市

中国养老金入市步伐正陷入困境,而由此波及到的或将是整个社保制度改革。

眼下,人社部、财政部等方面原本计划年内推出的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并无新的消息,受此影响,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推进以及养老金体质的改革也都没有进展。

事实上,对养老金投资股市的质疑声音很大,从普通民众到相当一部分的专家学者,很多人都以股市不够成熟等风险言论极力反对将养老金投入股市,也有专家指出,即便是养老金投入股市后有所盈利,也是“国家队”利用某些信息资源等优势抄了股民的“底”。

对于现阶段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被搁置,分析人士认为,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是深化社保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养老金投资股市受阻已经影响到全国养老金投资体制乃至社保制度改革的方向,国家应在更高的层面上推进对整个社保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

入市受阻

近年,国内地方养老金入市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但直到今年两会之后,地方养老金入市才真正算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今年3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发布信息,经国务院批准,该理事会将代理广东省政府委托的1000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由于这是国务院首次批准中央财政补助之外的地方养老金进入投资市场,业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地方养老金入市将就此“开闸”。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从2003年开始投资股票,规定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最高为40%,在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之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多种场合屡次高调主张将养老金投资股票,因此对于地方养老金入市,很多人进一步的理解是,未来国内地方养老金投资将大量进入股市。

不过,在公开受托运营广东职工养老金的次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就对外解释称,有一些媒体和个人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理解为入“股市”,这是不准确的。在“辟谣”的同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明确该项资金将主要是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对于很多人关注受托运营的广东职工养老金是否将进入股市,进入股市的比例将会有多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并未做进一步的解释。现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仍未对外公开这方面的信息。本报多次从广东省人社部门了解相关信息时也屡次遭拒,对方明确拒绝的理由是,谈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的话题“太敏感”。

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信息的前后,从普通民众到相当一部分的专家学者,很多人都以股市不够成熟等风险言论竭力反对将养老金投入股市,受此影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决定公开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的同时,对地方养老金入市只做了“低调的回应”。

按国务院的安排,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投资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配合人社部、财政部等方面加快推进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并争取在年内正式对外颁布。

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广东职工养老金相比,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对整个养老制度改革的意义更大,今年两会前,经过多轮讨论、修改的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基本成型,方案中明确未来养老金投资运营将采取组合投资方式,其中对股市的投资比重是不超过40%。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还是希望股市和养老基金能够加强互动。

前述知情人士还透露,由于现在对地方养老金投入股市的质疑声音仍然很大,事实上,全国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已经被搁置,受此影响,地方养老金投资股市乃至整个养老金入市推进的步子处于暂停。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