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谈养老金:入市不只入股市

2013年03月18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养老金 入市

 

胡晓义。(资料图片)



“我特别担心有人把养老金入市简单理解为就是进入股市,我通常不用这个概念,而是说建立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

“养老金缺口是随着老龄化提高一定会面临的问题。”

本报讯 (记者刘蕤红、王鹤、李颖、贺涵甫)“养老金入市问题,一定不能简单理解为就是进入股市,而是建立投资运营制度。”昨天,在政协委员分组讨论间隙,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再次被媒体“堵住”围访时表示。也许因为此前被媒体报道“一问三不知”,这次胡晓义很“配合”,但对于养老金缺口何时到达、缺口多大的关键问题,他却用一堆技术细节和媒体打起了“太极”。

养老金缺口何时来很难说

3月5日,胡晓义被记者围堵采访,对养老金入市、双轨制时间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整合等提问,答案都是“不知道”、“没听说过”,以至于有记者当面质问:“你作为副部长,不能什么都不知道吧!”

这次胡晓义配合很多,站着接受了记者们20多分钟的采访,但是当记者提出“养老金缺口将何时到达,缺口多大?”的问题时,胡晓义开始“打太极”,用一堆技术细节让记者们云里雾里。

胡晓义说,“这是特别技术性的问题,是精算的过程,非常复杂,不同专家不同机构都有不同的算法,很难说谁说的最准确,因为所谓精算就是一个长期趋势的判断,需要考虑很多因素:第一,老龄化程度,何时到达老龄化高峰,持续多长时间;第二,人口预计数目,现在人口平均寿命是74岁,到80岁可能对社会财富的占有量就会更大;第三,保障水平,不是现在拿1900块钱就永远拿1900块钱,十年二十年后的保障水平,需要参数设计,(还需要考虑)物价水平、经济发展等等,再加上地区差异、财政能力……”最后胡晓义总结,“所以你们问我时间表,我真的很难说。”

养老金入市是多元化投资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说法,胡晓义认为把概念简单化,会引起歧义。“特别担心有人把养老金入市简单理解为就是进入股市,我通常不用这个概念,而是说建立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

他介绍,对养老金现行的政策就是存银行买国债,不得进行其他投资,是上世纪90年代确定的,当时资本市场还不成熟,风险很大,“现在看是对的,如果当时进入股市或者资本市场,现在的养老金不知什么情况了。但现在仅仅存银行买国债,是不能保值增值的,对于未来应对保障高峰也会形成影响。所以,国务院已经在组织各个部委综合研究这一问题。”

胡晓义强调,养老金的入市要坚持三个原则,“第一,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不能试水高风险产品,安全放首位。第二,建立这个制度的首要目的,是使得参保者得到更多更好的收益。第三,任何方案一定是多元化的投资,股市、债市、实业投资等各种方式充分评估风险后,组合投资。”

伴随老龄化一定有缺口

对于公众特别担心的养老金缺口问题,此前胡晓义曾有“养老金有缺口又没有缺口”说法。昨天他解释:“没有缺口,是指当期没有缺口,不仅全国,每个省算账都没有缺口,而且有结余,这是毫无疑问的。”说“有缺口”是指,“政府要对未来负责,要算未来30年、40年、50年的账,到底将来有没有缺口?什么时候出现缺口?缺口多大?算账的目的,是研究现在采取什么措施,能减少缺口,推迟缺口出现的时间,加快弥补缺口的进程。”

胡晓义也表示,养老金“缺口是随着老龄化提高一定会面临的问题,但现在就采取措施,会使得这个问题大大缓解。”

对于养老金缺口的危险性,他表示,“只要我们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不用高速发展,只要平稳发展,这个缺口就不会像有些人估计的那么大或那么危险,因为我们在缺口真正到来的几十年前已经开始做准备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