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根本办法

2013年03月15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教育 农村义务教育 对口支教 贫困地区 农村教师 农村发展 农村贫困问题 教育机构 教育发展 扶贫开发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要解决‘三农’问题,解决我国贫困地区人口脱贫问题,根本出路应该是通过教育、培训农民,提高农民的能力和素质。农村教育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但却是解决农村贫困最根本的办法。”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认为,在当前新一轮的扶贫开发中,应将促进教育的发展放在重中之重。

经调研发现

农村教育发展仍存在突出问题

李彬告诉记者,自上个世纪开始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到近年施行的新一轮扶贫开发,党和国家在解决中西部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上,下了极大的力气,采取了不少有力措施,仅2001年至2010年10年间,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的扶贫资金累计达到2043.8亿元,有力地带动了贫困地区人口脱贫致富,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通过对广西部分贫困县的调研,李彬发现,农村教育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义务教育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如2011年广西义务教育巩固率仅为86%;高中阶段教育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广西2011年高中毛入学率仅为74%,比全国低10个百分点;不少农村学校的教学条件仍然较差,生均图书、生均教学设备还处于较低水平;贫困地区农村学校配套条件还较差,有的没有食堂,亦没有厨工,孩子只能自己做饭;不少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仍较薄弱,师资结构不合理、知识层次低;职业教育的水平不高、针对性不强,同时缺乏就业导向,从职业学校毕业后的在社会上就业时,与未受过职业教育的其他人员相比,毫无就业优势,薪水也没有拉开差距。

新一轮扶贫开发

促进教育发展应是重中之重

“农村教育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但却是解决农村贫困最根本的办法。”因此,李彬认为,在当前新一轮的扶贫开发中,应将促进教育的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给予重点支持:

一是继续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扶持。大力开展“两基”“回头看”工作,解决遗留问题,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的农村义务教育软硬件设施和办学条件。对于贫困地区及偏远山区,中央财政在教科书资金、公用经费资金、校舍维修改造、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等方面应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还应尤为重视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按照国家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寄宿制学校配备教室、学生宿舍、食堂、饮用水设备、厕所、澡堂等设施和聘用必要的管理、服务、保安人员,寒冷地区要配备安全的取暖设施等。

二是用政策去吸引和稳定农村教师队伍。要出台政策,鼓励师范毕业生到贫困地区任教,在贫困地区较集中的省区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要加强贫困地区现有教师的培训力度,加大对贫困地区“国培计划”经费的投入;要大力开展对口支教工作,加大优质学校老师短期到贫困地区学校任教和培训当地教师的力度。同时,大力改善农村学校教师的生活条件,包括周转房的建设、文化、通讯及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等。

三是切实抓好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要继续加大对农村职业学校的支持力度,建设合格的、符合农村发展需要的职业培训机构;要整合培训资金,将分散在各部门的、面向农村的各类培训资金进行整合,由各级政府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具有培训能力的教育机构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培训效果;要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和用工单位优先录用经过培训合格的学生,从而提高农民接受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