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脆弱的贫困地区更要守住“发展底线”

2013年03月15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阿拉善盟 梭梭林 生态脆弱 沙产业 生态效益 肉苁蓉 贫困地区 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 分布面积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3月11日电(记者张丽娜)全国人大代表、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到要“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这些内容很重要,尤其是对生态脆弱地区的发展提出了硬性约束。

阿拉善盟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是全自治区乃至全国沙漠沙地最多、土地沙化盐碱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且影响范围广。盟境内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分布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占全盟国土面积的37%。于此同时,这里也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贫困地区。

冯玉臻认为环保也要找到突破口。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沙产业。目前,阿拉善盟沙产业发展主要涉及梭梭肉苁蓉、白刺锁阳、沙地葡萄、苦豆子、甘草、麻黄、疯草、文冠果、蓖麻等沙生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以风积沙为原料的石头造纸、陶瓷等产业。

阿拉善盟境内天然梭梭林分布面积近1500万亩,其根部寄生的具有很高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优质中药材——肉苁蓉年采集量300吨;人工种植梭梭林约60万亩,人工接种肉苁蓉25万亩,年采集量500吨。

实践证明,发展沙产业既改善阿拉善生态环境,也合理开发利用沙区资源、调整地区产业结构、农牧民收入得到增加,环保的动力得到增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阿拉善盟将继续在沙产业上做文章,按照开发利用沙化土地和防沙治沙一致性的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效统一,使沙地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三增同步。”冯玉臻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