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赶”与“转”中的绿色思考

2013年03月15日16: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态文明 生态实践 惠农政策 贵州省委书记 贵州毕节市 贵州经济 绿色经济 增收 生态建设 美丽中国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布局的背后,目标直指建设“美丽中国”。

“贵州要以生态文明作为统领,快速推进经济发展。”在“美丽贵州”的同步小康建设中,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多次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绿色和生态保障,努力实现贵州的“中国梦”。

作为中国西部快速发展的省区之一,贵州在“赶”与“转”过程中,充分利用自身生态优势和绿色实践,把科学的绿色经济发展理念贯穿战略和实体之中,以“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出发点和抓手,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同时,结合贵州实际,探索特色经济发展之路。

“走在西部前列”

在“美丽中国”的布局和远景中,结合“生态文明”实践,贵州是在战略和发展中实践得最多的省区之一。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参加2011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时,就明确提出贵州的生态战略:“贵州要以生态文明为统领,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

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后,更 坚定了贵州以“生态文明”为经济发展和“美丽贵州”建设的决心。

作为连续两年经济增速保持在全国省市前列的贵州,在谈到如何走后发赶超之路时,赵克志强调说,贵州是我国西南多民族聚居的山区省份,经济欠发达,但能矿资源丰富,区位条件良好,发展潜力很大。“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增强发展的可持续能力,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特别注重生态文明在项目规划中的统领和落地。贵州在贵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陈敏尔谈到生态文明发展时说,将发挥生态人文后发优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区。陈敏尔认为,贵安新区首先“贵”在生态环境,在贵安新区规划和建设中,要根据资源禀赋体现新特色,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新区规划建设各方面,打造具有山地特色的生态城市,立足自然生态、人文历史和时代要求,在空间布局、建筑设计、建材运用上彰显贵州独特的城市风貌和多样的文化元素。

而多年来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并致力推进生态建设的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在贵阳生态实践和体系建设上,则用五个方面对未来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进行了规划,分别是绿色经济崛起、老百姓幸福指数更高、城乡环境宜人、生态文化普及和生态文明制度完善。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