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贫困人口795万 从救济式扶贫转向开发式扶贫

2013年03月15日16: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开发式扶贫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攻坚 扶贫资金 农民增收 生态扶贫 蔚县 果品 涞水 畜牧业

“按照新的贫困标准,河北还有62个贫困县和795万贫困人口,为此,河北提出举全省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去年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在河北代表团开放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赵勇代表说:“抓扶贫开发工作,首先要加大财政投入,去年河北扶贫的投入达210亿元,相当于前5年扶贫资金投入的总和。仅去年一年河北就有35万扶贫对象摆脱了贫困,并增强了发展后劲,实现了持续稳定脱贫。在环首都地区贫困带,河北选了赤城、蔚县、涞水等9个贫困县作为扶贫攻坚的示范区,投入了104亿元,探索扶贫新路子,力争率先突破。通过大力发展蔬菜、果品和畜牧业,使当地农民实现了多渠道增收。”

据介绍,河北正在由过去的救济式扶贫发展为开发式扶贫。

一是把富民和富县结合起来,既要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又要让区域增强发展的后劲和竞争力。

二是走一条既抓农民增收,又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新路子,实现农民增收与农村的路、水、电等方面的建设同步展开。

三是扶贫和扶志相结合,积极培养现代农民。

四是把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人才扶贫、生态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移民搬迁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

五是做到责任到人,把扶贫开发纳入各级党政班子考核的重要指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