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谷物能实现基本自给 粮食增产仍有潜力

2013年03月12日17: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粮食增产 谷物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增产潜力 粮食进口 现代农业 主产区 我国粮食

2月1日上午,国新办就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表示,总体来讲,三大谷物的供求基本平衡,能够实现基本自给。中国粮食增产还有潜力。

会上有记者提问关于谷物进口的问题,现在粮食进口还在控制范围之内,但是如果城镇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的话,这个进口量会不会进一步增大?到时候会不会就造成一些问题呢?

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表示,尽管今年、去年进口的量和历史上纵向比要多一点,但是总体来讲,三大谷物的供求基本平衡,能够实现基本自给。在今后较长的时期内,我国粮食进口处于“品种串换、余缺调剂”的状态,在总量上不会有很大的变动。

唐仁健表示,中国粮食增产还有潜力。在东北、华北这些主产区,只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科技等跟上了,增产潜力还较大。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也表示,要看到这几年粮食年年都在增产,主要动因是依靠科技,单产的提高在在近年起到了80%以上的作用。所以城镇化肯定会占用一部分耕地,但是如果真正重视农业,加强农业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的科技进步等等,我想在更少的面积上也可以生产出更多的粮食来。(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