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对今年粮食丰收有信心 粮食安全有保障

2013年03月12日17: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部 粮食安全 粮食价格 富农政策 粮食产量 粮食增产 粮食生产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来源:中国网 高聪)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1日(星期一)下午3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将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文字实录图片实录直播页

中国网3月11日讯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今日就农村和农业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现在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九连增”,在这样的高基础上实现今年的粮食丰收,压力也很大、难度也不小。陈晓华同时表示,对夺取今年粮食的丰收还是有信心的,我国的粮食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陈晓华说,民以食为天,粮食“九连增”后,大家仍然对粮食安全的问题给予关注。这本身就说明了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这些年在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们国家的粮食获得连续九年增产的好成绩。去年粮食的总产量达到11791亿斤,不仅保证了国家的粮食安全,而且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什么粮食增产了,进口还在增加,而且价格也在上升?从根本上来讲,是我们粮食的需求增长得比较快,除了人口增长要增加口粮以外,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饲料用粮也在不断增长,而且粮食的工业用途也在拓展,所以粮食的消费这几年一直是刚性增长。

除此之外,他认为,由于品种调剂的原因,以及生产成本上升的原因,再加上国际上粮食价格因素的传导,使得这些年进口有所增加,粮食价格也有所上升。但是从总体上看,进口的数量是有限的,粮食价格的增长也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九连增”以后,他认为,可以很自豪的讲,我国粮食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实际上我们现在谷物就是水稻、小麦、玉米的自给率保持在98%左右,我们进口的粮食也仅相当于我们产量的2%。所以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陈晓华指出,当然也要看到,现在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九连增”,各方面的要素绷得很紧,在这样的高基础上实现今年的粮食丰收,压力也很大、难度也不小。我们今年确定的目标是粮食产量要达到10500亿斤,我们要使夏粮能够增产,早稻要能够增产,秋粮要能够稳产。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陈晓华表示,我国重点是抓三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好政策。用政策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农民多种粮,种好粮。二是通过科技来提高粮食的单产。从国家从面积来看,余地不大,关键是要提高单产。这些年粮食增产80%是因为提高单产的结果,所以这个潜力很大。三是要抓好防灾减灾,要立足抗灾夺丰收,搞好防灾减灾的预案,推广抗灾减灾的关键措施。现在正是春耕大忙的时候,从在田作物来看,面积是增加的,苗情的长势也好于往年;从农民的种植意向调查来看,今年的春播面积还会增加,农资的供应也是有保障的。从这一点来讲,对夺取今年粮食的丰收还是有信心的。(中国网财经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