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 划定永久的基本农田

2013年03月12日17: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权益 农业部 农民利益 耕地 农业现代化 四化 市民化 基本农田 农业问题

中国网3月11日讯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今日在人大记者会上就农村和农业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城镇化过程当中,一个进城落户的问题,一个征占地补偿的问题,是保障农民权益非常关键的问题。

陈晓华认为,城镇化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是我国的目标。确实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有一个如何积极稳妥的问题,所谓稳妥就是要切实保护好农民的利益,保护好耕地。

他说,对保护农民利益而言,首先是要落实好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要在征地的过程中使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比重能够不断增加,从而分享到城镇化的成果。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要有序地转移农民,使农民逐步能够市民化。这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所以,一个进城落户的问题,一个征占地补偿的问题,是保障农民权益非常关键的问题。

二是在城镇化过程当中,要切实保护好耕地,严格按照用途管制的要求,集约节约用地。所以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要划定永久的基本农田。

陈晓华表示,一个权益的问题,一个耕地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处理得好,城镇化就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中国网财经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