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防止城镇化过程中再现"贫民窟"

2013年03月11日1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林毅夫 贫民窟 收入分配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 经济体 差距缩小 增加就业 石油输出国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任沁沁 李云路 罗争光)“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就是要不断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家的后发优势,提升竞争力,增加就业机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7日在北京说,如此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就不会出现贫民窟的问题,就不会过度城市化问题。

林毅夫是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上回答“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时这样说的。

他分析,中等收入陷阱产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产业结构没有升级,劳动生产力没有提高,大量人口流入城市,找不到合适工作机会,由此产生过度城市化问题。

“流入到城市以后没有工作,就变成贫民,收入分配就不断扩大,这是我们所看到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最主要的原因。”他说。

世界上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跟地区是非常少的,从统计资料来看,从二次世界大战到现在,仅有28个经济体的人均收入水平跟美国的差距缩小了10个百分点或更多,当中只有12个经济体不是欧洲国家,或石油输出国或钻石生产国。

“大部分国家都陷入到低收入水平或中等收入陷阱当中,最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找到一个能让国家较快实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道路。”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补充说,中等收入陷阱最大的原因,除了林毅夫的分析,还有社会动乱、社会不和谐等。

厉以宁说,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改革,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社会进入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创新和其他方面的改革,“相信中国可以度过这些陷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