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同议城镇化 首要考虑城镇规模的大小

2013年03月11日1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发展 城镇规模 代表委员 城镇化建设 分散布局 全国政协委员 城镇规划

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预示着城镇化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新型城镇化”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关于新型城镇化的讨论就愈加热烈。

今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也即将举行,城镇化如何发展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发展规模和模式问题更是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驻川全国政协委员许强称,城镇化发展应该引入分散布局的概念,可分流一部分城镇到丘陵地区。(祝齐攀 摄)

许强:分散布局

驻川全国政协委员许强是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致力于环境与土木工程研究的同时,许强对城镇化也有自己的思考。

“城镇化要与农业的现代化、产业化相结合。土地很宝贵,所以发展城镇化不能大占良田,不能全部将其放在平原地区,城镇化发展应该引入分散布局的概念,可分流一部分城镇到丘陵地区。

宗庆后:控制大城市的规模

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有着“饮料大亨”、“中国首富”等多个称谓的宗庆后认为城镇化是一个趋势。“很多地方土地很多,城镇规划好以后我认为是可以的。”

“不过,搞好城镇化首先要控制大城市的规模。农民平时跑到大城市务工,春节全都回乡,现在农业剩余劳动力到城市不能真正适应转移,因为城市生活成本比较高,没有市民待遇,他们不可能长期待在城市。 ”

宗庆后表示,大城市主要作为科研中心、商业中心、信息中心和总部基地,加上县域经济,农村的人口可就近转移,进城农民有了固定工作,可以买社会保险,可以把他的土地跟住房再流转出去,在城市安居乐业。宗庆后建议政府应该把流转的土地给那些还在务农的农民,逐渐实现企业化生产。

谢商华:城镇规模不能太小

城镇的规模有多大?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商华也表示这是城镇化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规模不能太小,小城镇建设太多,难以解决就业问题”。

因此,谢商华建议城镇化的规模控制在中等城市以上。“配套健全,也容易搞成片的产业园区,更能解决就业问题。”(全国两会特派记者 简文敏侯青伶 祝齐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