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税保护了劣质品吗?

2013年03月06日17: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进口税

编者案:2013两会大幕开启,人们期盼这一年一度的国之盛会能传播底层声音,解决民生实际,增进百姓福祉。参加两会的5000多名代表委员,他们承载着民众的无数期待,他们每个人肩负着近70万国人的重托,他们手中的议案提案与百姓息息相关。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新华财经“两会直通车”推出系列特别策划《市场的声音》,将聚焦代表委员热议的财经话题,寻找具有真知灼见的议案提案和“两会之声”,与您一起见证代表委员参政议政,一起见证由此而生的国家政策和政府行动。

此次两会,围绕经济展开的众多议题备受关注,而关于一系列税收问题的讨论无疑成为焦点。个税起征点调整、房产税试点扩围,小微企业减税减负、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多项改革成为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热点所在。

这边贾康委员说中国绕不开不动产税,朱征夫委员却直言征收房产税没有宪法依据。新国五条强调严格执行转让所得按照20%征收波澜刚起,那边又传出遗产税征收条件成熟的声音。

两会舆论场中代表委员们围绕我国未来的税改各抒己见,就如何制定有效、合理的税收体系,既能保持政府财政收入增幅又能惠及百姓纷纷建言献策。

■焦点:进口税保护了劣质品吗?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曾经表示:中国应该取消进口税。因为进口税即滋长了国内企业的依赖保护的意识,让他们不能主动出击竞争,同时变相保护了他们生产的“劣质品”。只有优胜劣汰才能产生真正的强者。

陈洪生:进口艺术品税率应下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洪生表示,目前艺术品、文物关税税负较重,导致拍卖公司只能选择在海外或者香港地区进行拍卖。陈洪生希望,我国能够降低国内进口艺术品的税率水平。

宋亮:婴幼儿奶粉供需失调格局不改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坦言,“关税下调,不能从根本上促使降价。”例如婴幼儿奶粉,主要原因在于,在销售成本中,关税占比相对较少,乳企的重点主要在销售费用上,由于近年来竞争压力增大,企业投入的销售费用也随之加大。另一方面看,由于关税下降,将促使更多进口品牌奶粉进入中国市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