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代表委员发出环保倡议 望开征3个环境税种

2013年03月06日17: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保倡议 环境税

中电新闻网讯 记者 赵博 报道 “我国用10至20年的时间,可能会有效解决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当天,距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还有两天时间,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家在北京发出环保倡议,在环保投入、价格形成机制、环境税等方面提出建议。

这些倡议是在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环保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发出的。

北京桑德环境环保集团董事长、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在发布《环保企业家就当前环境时局致社会各界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时认为,我国未来十年大致需投入10万亿元,其中各级财政需投入2万亿元,以缓解现有环保投入不足问题。而且有必要建立环境成本内部化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推行污染减排综合电价和综合水价政策,加快落实和完善脱硫脱硝电价政策,按照污水处理全成本核算,将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提高至1.2元/吨左右。

《倡议书》还建议,要加快出台环境税,本着先易后难、税费并举的原则,逐步设立和征收,建议目前开征二氧化硫税、氮氧化物税和工业COD(化学需氧量)税3个税种。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希望媒体向企业界传达这样一个信号,不要把环境税看成“洪水猛兽”,是跟企业过不去,这是在鼓励企业减少排放。使减少污染的红利和促使企业更好发挥创业、创新和能动作用的红利能够同时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认为,企业家要更具责任感,“至少你应该公布企业的污染物和危险废弃物”。

《倡议书》认为,企业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另一方面要转变 “谁污染、谁治理”的固有思路,积极推行“污染者付费,专业化治理”的新模式。

因此,《倡议书》提出政府加快环境立法工作、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的同时,还希望政府建立环保产业发展保障机制,强力推行专业化运营模式,将排污设施交由具有专业运营资质及良好信誉的环保企业负责运营,同时完善价格、税收优惠、企业融资等政策。

数据显示,目前通过BOT等特许经营模式,专业化环保企业投资并运行着我国65%的垃圾焚烧设施和13%的电厂脱硫设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电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