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税能否破解污染难题

2013年03月06日17: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税 两会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新华财经“两会直通车”推出系列特别策划《市场的声音》,将聚焦代表委员热议的财经话题,寻找具有真知灼见的议案提案和“两会之声”,与您一起见证代表委员参政议政,一起见证由此而生的国家政策和政府行动。

此次两会,围绕经济展开的众多议题备受关注,而关于一系列税收问题的讨论无疑成为焦点。个税起征点调整、房产税试点扩围,小微企业减税减负、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多项改革成为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热点所在。

这边贾康委员说中国绕不开不动产税,朱征夫委员却直言征收房产税没有宪法依据。新国五条强调严格执行转让所得按照20%征收波澜刚起,那边又传出遗产税征收条件成熟的声音。

两会舆论场中代表委员们围绕我国未来的税改各抒己见,就如何制定有效、合理的税收体系,既能保持政府财政收入增幅又能惠及百姓纷纷建言献策。

■焦点:环境税能否破解污染难题

由于今年初在全国许多城市爆发了雾霾灾害,因此治理PM2.5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很自然地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两会内外,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开征环境税。

环境税的好处是可以使污染主体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即排放越多征税越多。但也许会有企业主担心:这是否会让自己身后的负担越来越重。环境税并非万能钥匙。开征环境税并不意味着环境问题将迎刃而解。环境税只不过是改善环境之路的入口。

贾康:环境税改有望推独立税种

“十二五”期间我国有望进行环境税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透露,财科所更为倾向推出独立环境税种。“尽管难度更大,但却是在经济手段调节之下,通过设备技术升级换代提高生产质量,从而让人们生活更满意,而不是简单看GDP的增长。”

“目前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都已经开征了环境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行环境税的改革。”贾康说,环境税的好处是可以使污染主体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即排放越多征税越多。

张全:建议开征环境税控制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提出“关于应对灰霾天气,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加快《大气法》修订的议案”,直指PM2.5热点。另外,张全代表还建议开征环境税。

张全代表建议在《环境保护法》中明确建立环境税制,且是独立型的。具体内容可涵盖污染排放、污染产品、生态保护、碳排放等税目。

在具体操作中可作分步实施,首先可以就污染物排放征收环境税,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污染物先开征环境税;其次,根据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发展情况,不断完善和扩展环境税的税目,逐步开征污染产品税、生态保护税、碳税等环境税。同时,在制定资源税、企业所得税以及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等税收政策时,充分考虑环境保护的实际需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