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不仅仅是起征点的问题

2013年03月05日18: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个税 税收 起征点

编者案:2013两会大幕开启,人们期盼这一年一度的国之盛会能传播底层声音,解决民生实际,增进百姓福祉。参加两会的5000多名代表委员,他们承载着民众的无数期待,他们每个人肩负着近70万国人的重托,他们手中的议案提案与百姓息息相关。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新华财经“两会直通车”推出系列特别策划《市场的声音》,将聚焦代表委员热议的财经话题,寻找具有真知灼见的议案提案和“两会之声”,与您一起见证代表委员参政议政,一起见证由此而生的国家政策和政府行动。

此次两会,围绕经济展开的众多议题备受关注,而关于一系列税收问题的讨论无疑成为焦点。个税起征点调整、房产税试点扩围,小微企业减税减负、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多项改革成为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热点所在。

这边贾康委员说中国绕不开不动产税,朱征夫委员却直言征收房产税没有宪法依据。新国五条强调严格执行转让所得按照20%征收波澜刚起,那边又传出遗产税征收条件成熟的声音。

两会舆论场中代表委员们围绕我国未来的税改各抒己见,就如何制定有效、合理的税收体系,既能保持政府财政收入增幅又能惠及百姓纷纷建言献策。

■ 焦点:个税不仅仅是起征点的问题

个税公平性征收的呼吁由来已久,但改革仅停留在小幅提高个税起征点上,与百姓期待的状况仍有距离。对个税进行深层次改革,不仅是完善税收制度,也要充分考虑地方和家庭因素,彰显“穷人经济学”的意义,因为个税深层改革,其实是为低收入者减轻负担,缩小贫富差异。

宗庆后:暂时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建议,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抵消这些与实现收入倍增目标相悖因素。

“现在一般城市白领的收入在四五千元左右,要达到收入倍增的目标就是要达到月收入10000元。然而,按目前个税起征点3500元计算,每月要缴税745元,每年应缴税款8940元,如果再加上扣除‘五金’,以及物价水平的相应上涨,最终要实现实际收入倍增的目标就更难了。”

李书福:个税起征至少6000元起

现在个税主要缴纳对象是工薪阶层,“原来我们认为是5000左右,现在提出翻番,至少要6000以上这个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李书福建议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各省、市、自治区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最多上下浮动1000元,并且允许纳税人选择按个人或按家庭申报纳税,考虑实际家庭负担。他还建议,每两年依据宏观经济形势、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变动等各种因素,对起征点进行调整,并形成制度化的操作规则。

郭广昌:关于设立家庭教育支出抵税额度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认为,中国目前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统一为每月3500元,按照个人所得税的定税原则,这3500元是作为维持居民基本生计的费用,未考虑纳税人的婚姻、家庭、子女负担和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等情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