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协会:实施双边监控新规输欧纺织品量不会激增

发布时间: 2007-11-05 13:38:44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纺织品

针对新公布的输欧纺织品贸易新规,上周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发表最新声明称:实施双边监控新规后,纺织品贸易不再可能出现激增的现象。

对于明年中欧纺织品贸易的情况,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向记者表示,作为受限制的中国纺织产业来说,肯定是希望进行完全意义上的自由贸易。但是考虑到2005年配额取消后出口激增所产生的恶劣影响让欧方还心存疑虑,特别是明年美国方面还存在着配额限制,也为了探索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双方达成这一协议。

“双重许可监督制度并非是为了限制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而只是为了方便双方政府对敏感产品的数据信息搜集及监测”,高勇表示,经过2005年出口激增过后,中国纺织主流出口企业已处于理性状态,而且中国周边国家纺织产业发展迅猛,他们在劳动力成本方面更具优势,在某些产品出口方面已成为中国强劲竞争对手。此外,今年以来国家为了降低过高的贸易顺差,不断调整外贸政策,再加上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使得廉价产品的加工已无利可图。

高勇表示,目前中国纺织品出口增幅正出现回落的迹象,从今年1到8月出口情况看,即将受监控的8类产品出口欧盟40.71亿美元,同比下降15.48%。如果一旦出现个别产品出口量大增,中方将发出预警,适当减少出口。(记者胡笑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