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输欧纺织品配额限制在今年年底取消

发布时间: 2007-10-16 13:25:04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叶娜娜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欧盟,中国,纺织品,配额

日前,欧盟声明,其已与中国就纺织品出口问题达成新协议,现有的配额限制会在今年底取消,此后双方将在明年对中国输欧纺织品实施进出口双重监控。

对该双重监控政策,欧盟委员会称,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对中国颁发的纺织品出口许可证以及欧盟颁发的进口许可证实行为期一年的审核计划。据记者采访发现,中国国内纺织业界也普遍认为可以接受。

“这标志着中欧纺织品出口协调机制迈出了正确的一步,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张燕生认为,解决对欧盟纺织品出口问题不应该是中国单边的事情。中国在努力制止“井喷”式纺织品出口,大力促进有序竞争的同时,也需要欧盟方面采取措施加以配合。

“中国可以通过监控,把出口增长控制在一个比较稳定的范围内,比如20%到30%。”他说,“双边监控和相互协调是一个好办法。”

国金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张斌也认为,欧盟声明本身反映了从政府层面双方的合作意愿。他说,“这不仅仅是中国一方的事情。来自欧洲经销商的大量订单也是重要原因,欧盟方面也应该从该方面着手采取措施,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中国有近10万家纺织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而且大企业只有几千家,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如果“双重监控”政策没有具体的细则落实,在即将进入的后配额时代,难以避免纺织品出口“井喷”现象再度出现。

相关人士普遍认为,有必要对纺织品出口设限。“(政府)管比不管要强,只要是能保证出口健康有序发展,行政的市场的手段都是可以的。”中国第一纺织网总裁樊敏对上海证券报表示。

然而,要保证调控手段达到纺织品出口有序竞争的并不容易。张斌说,不少小企业往往利用一个比较好的时期,就干几次出口贸易,然后再转做他行,不会估计到纺织业的长远利益,为政府设限政策的制定带来了难题。

张燕生认为,要控制住,必须明确标准,这不应该是政府审批的结果,可考虑设立一系列标准来衡量企业,采取达到标准即可的自动许可制度。他说,这种标准必须客观,对守法的、高附加值的、高回报的产品要放低门槛,对低附加值的、“两高一资”的或者投机的产品要实施高门槛,可考虑由相关行业协会和商会制定相关制度。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10月9日,商务部曾召集北京、上海、江苏等八省市的外经贸系统相关负责人、主要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在京召开了“输欧纺织品管理办法研讨会”,并初步提出了出口调控制度框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