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增幅明显加快或遇拐点 内需开始"加速跑"

发布时间: 2007-08-13 08:59:50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进口,内需,拐点

尽管7月顺差数据几乎在此前预测中,但进出口同时大幅增长,还是让经济学家们感到“有些出乎意料”。而当月进口833.9亿美元,创单月进口总值历史新高。专家表示,这或意味着国内需求开始加快,一直“慢走”的进口增速有望在下半年回升。

月度数据蕴含噪音

“此前我们预计7月份出口增速不超过30%,进口增长在20%左右。但出来的数据显示出口、进口都超过我们的预料,这还是比较意外的。”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向记者表示。

高善文指出,7月份对出口不利的因素有很多,如出口退税项目调整、土地、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对出口产品安全性的争论等,这些因素本应使得出口增速回落。

但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7月份的出口数据仍然快速增长,一方面由于出口惯性;另一方面的因素则来自于出口商品价格的提升。“我们看到的统计数据是出口额的增长,但实际上由于汇率和成本的因素,出口商品的价格提高了,出口商品数量的增长可能达不到出口额增长的幅度。”梅新育对记者表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仅为22.5%,使得今年7月出口增速高涨。此外,商务部7月份调整加工贸易,也使得部分企业倾向于在政策生效日之前加速出口。哈继铭认为,月度数据中可能蕴含噪音,但7月份出口高增速表明中国出口不可能大幅放缓。

进口快跑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分析师祁京梅认为,进口增幅明显加快与进口关税的下调有关。年中我国以暂定税率形式降低209种商品的进口关税,并增加国别进口补贴。

但高善文认为,出口月度创新或表明中国国内需求的增长率在加速。他同时指出,7月份一个月的进口增长也有偶然因素,但应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

“从图表上看,今年上半年进口增长率并不高,尤其是二季度,进口水平异常低,同时期的需求增长也比较低。而我们估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一段时间,固定资产投资应该处在一个加速的过程中,原则上应该促成进口增长率的加速,同时出口增长稳中略有减速。这种情况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高善文表示。

高善文同时指出,随着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加速,需求扩张对经济的压力会同时显现出来。但他同时表示,经济扩张压力的绝对水平应比2005-2006年要高,但达不到2003-2004年的水平。

与顺差长期“打交道”

“从目前出口仍然强劲的趋势看,我们肯定要跟贸易顺差长期打交道。”梅新育向记者表示。

哈继铭指出,贸易顺差不断攀升的推动因素,在于中国出口结构升级对扩大出口和进口替代的强大推动力。他预计,今年后半期贸易顺差继续上升,全年贸易顺差将达2777亿美元。

梅新育同时表示,减顺差的目的是针对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出口产品,对自主创新产业的出口不应该减少,反而应该扩大。“减顺差是要巩固整个经济基础,不能为了短期目标牺牲长期目标。”梅新育说。(卢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