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拟再提部分奢侈品消费税率 尚无具体时间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税务部门拟继续提高对部分高档奢侈品的消费税税率。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透露,为了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公平收入分配中的减贫作用,税制改革将力图完善个人所得税、财产税和消费税等制度。在继续完善消费税制度的改革中,将进一步提高部分高档奢侈消费品税率。

王力是在昨日召开的“2006中国财税改革年度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不过,他没有透露具体调整的时间表。

还只是改革意向

王力表示,此举是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而进行的税收制度进一步改革,是为了进一步发挥税收在减贫中的作用,“税收政策仍然有更好发挥作用的空间”。

财政部税政司的有关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提高部分高档奢侈品消费税率还只是改革意向,“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始操作”。

今年4月1日,中国对新增成品油、高尔夫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质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进行了消费税调整,并依照汽车排量调整了汽车消费税政策,这是中国从1994年进行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的一次调整。

在执行了半年多的新政策之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40%以上的接受调查者认为,既然对奢侈品消费征税已经开了头,还应该对其他奢侈品征消费税,这些奢侈品包括贵重珠宝首饰、高消费私人俱乐部会员卡等。

“既然已经在上半年进行了最大一次调整,短时间内不会对同一税种再次大幅调整。” 上述财政部官员表示,无论政策如何调整,重在执行的力度和效果。

消费税税基调整难题

“消费税在调整收入分配,调节消费导向方面是正确的。但消费税所涉及的项目要及时调整,并且怎么来定义奢侈品,如何对真正奢侈品征收到消费税,都需要进一步研究。”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汤贡亮教授向本报记者表示。

汤贡亮举例说,比如在上次调整中高尔夫球具成为新增征收消费税项目。目前高尔夫球正在逐步走向平民化,有些地方已经实现了两三百元就可以打一场高尔夫球。

“如果大多数工薪阶层都能消费了的时候,征收消费税是否合理呢?”汤贡亮反问道。

汤贡亮认为,奢侈品在不同时段有着不同概念。如以前对高档化妆品征收消费税,但到了化妆品基本普及,就取消了这个项目。而目前一些高档奢侈品如顶级的音响和电子设备等,却没有被列入征收范围。由于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较快,过几年可能又成为了普通消费品,这也成了消费税调整的一个难题。

“这就要求征收消费税的项目要随时跟得上‘潮流’。”汤贡亮说。

一位地方税务局人士则表示,一些市场上少见的高档奢侈品,由于其数量少,缺少共性,价值不好衡量,也就无法征收消费税,但在其流通渠道中会缴纳营业税等其他税种。

汤贡亮还表示,从过去消费税调整的方向来看,有的具有增加财政收入的意义,有的是发挥调节分配的意义,有的是倡导环保的“绿色”意义。“拥有游艇的人毕竟很少,所缴纳的消费税也有限,更多时候是为了宣传税收的调节意义。”汤贡亮说。

来自国税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消费税累计收入1634.3亿元。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今年全国消费税累计收入1428.5亿元,这一数字仅占到截至第三季度全国总税收的5%,和截至第三季度累计征收的9619.7亿元的国内增值税相比,仍然是个很小的数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