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驻非外交官:中非经贸合作互惠双赢前景美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形式趋于多样,领域不断拓宽,已经进入稳步发展阶段。”今天,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朝生在杭州表示,随着中非之间投资合作的积极展开,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将在互惠共赢的原则下向纵深发展,其前景十分乐观。

李朝生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态的。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会议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会议期间,作为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的代表,李朝生介绍了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历史,并重点分析了贝宁的投资机会,得到了与会企业家的热烈追捧。

李朝生说,中国与非洲之间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中国向非洲出口的商品物美价廉,适合非洲市场的消费水平,深受非洲消费者欢迎。而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矿产品、木材等资源性商品,也是中国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随着中非之间贸易的不断增长,中国和非洲各个国家各自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双方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二00一年至二00四年,中非贸易额保持了近百分之四十的年增长率。二00五年,中非贸易延续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进出口总额达三百九十七点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九。

李朝生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经济实力逐渐增强,中非之间的投资合作将在各种领域内积极展开——数据显示,截止二00五年十月,中国企业在非投资项目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领域。“很多由中国投资的项目由于规模大、质量好、档次高,收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赞誉。”李朝生说。

李朝生说,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也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先后向五十三个非洲国家提供了援助,此外,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技术援助,为非洲国家培训了数千名经济建设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作为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朝生也盛邀中国企业家到贝宁进行投资。他表示,贝宁经济相对落后,工业基础薄弱,农业和转口贸易是该国国民经济的两大支柱。但近年来,贝宁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发展都开始加快,并在很多方面对外来投资有优惠政策。“中国企业家可以在两国关系向好的背景下,凭借自己的技术、资金和管理优势,在互惠双赢的前提下到贝宁进行投资”。

李朝生也提醒与会企业家称,为进一步扩大对非进出口贸易规模,保证中国能源、原材料等紧俏物资供应的多样化来源,达到互惠双赢,企业家在对外投资中必须要狠抓产品质量,在经营过程中提高商品档次;企业间提倡商业协作,杜绝恶性竞争;多学习一点当地的法律与法规,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同时,要多参加一些慈善事业和公益活动,广交朋友,尽量争取融入当地社会。(柴燕菲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非贸易额首破两百亿美元 处于历史最佳发展期
中非贸易05年达到近400亿美元 "非洲的中国机遇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